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倒行逆驶的好处

已有 12092 次阅读 2011-4-27 06:33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华文楷体

       人的年龄一过35,体质就会感觉在走下坡路了。不是这儿痛就是那儿酸的。我首先有了颈椎炎。医生说主要是由于颈椎缺少活动、总是只用同一个位置引起的。于是我每天开始扭颈活动,睡觉再加一个小枕头,慢慢就好了。后来有了肩周炎,这回是由于平时手臂运动有限而使肌肉卡住了以至于大动就会痛。于是我开始练拉伸练了半年多才好。此外睡觉起来腰痛,换了几个床才发现是没有多少腰肌的缘故。于是我又开始做起扭腰运动了。一而再再而三的教训终于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身体需要逆向运动。颈椎老是直着的,需要不时歪歪扭扭。手臂总是垂下的,需要常常伸直举高。

明白了这个道理后,想起以前在国内蹲着上厕所,从来没有什么问题。现在回国看见需要蹲的,就只能忍了。因为我发现不知道从哪天起我蹲的时候需要踮着脚尖才能蹲下来。这表明我的身体重心开始前移。很可能我肚子上多余的肉引起的我上重下轻,下盘不稳。的确,最近研究表明65岁后,人的寿命和行走的速度相关,走的越快寿命越长。这表明了下盘稳,身体各方面协调得好的重要性。而研究糖尿病的科学家也发现腿部的脂肪不是问题,只有肚子上脂肪的才是问题。下盘的重要性也是练功的人从蹲马步开始练起的原因。为了使我的重心向后移回脚心,我开始在跑步机上练倒跑。刚开始时,跑了一百步就很累了。不仅腿累,后小脑也累,可能是不习惯指挥倒着跑吧。现在我每天晚饭后倒跑十分钟左右,发现对睡眠也有好处,而且蹲下也不是什么问题了。倒走在国内已经流行一阵子了。由于不用的肌肉先衰退,所以倒行逆驶其实是通过增强平时不用的肌肉从而来达到减缓衰退的目的。

众所周知,逆向思维是科研创新的不二法宝。想当年,法拉第由电流产生磁场而发现了磁能生电。倒行逆驶对锻炼身体的好处进一步表明科研和生活的关连。这大概就是古人所说的功夫在诗外吧。此外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想在科研上有创新想革命,就要有做打持久战的打算。所以让我们一起冲破束缚,倒行逆驶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2757-437687.html

上一篇:胜在细节
下一篇:参加女儿中学期末表彰大会后的感想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10 杨秀海 罗渝然 吕喆 齐霁 赵凤光 王海辉 vigorous neilchau zhucele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