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博士后申请被拒之后所引发的故事(博士后系列2)

已有 28908 次阅读 2010-9-5 23:46 |个人分类:忆旧思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后, 申请, 找工作, 得失, 塞翁失马

1990年我从纽约博士毕业后,去了加州,在一个朋友开的公司里,协助他创业。公司事业蒸蒸日上,我主持内外也做得不错,却觉得活得越来越没有意义。整天做重复的事情,好象一切就是为了挣钱。活得远不如做学生时完成一个课题,就做一个新的工作带劲。于是1994年元旦之后,我把工作辞了。

因为离开实验室近四年,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做研究,就先回到了以前的老板手下做博士后。做了没几个月,老板就说没钱了。只好立马另找博士后位置。但因错过找工作的最佳季节,投了无穷的申请信,终于得到了唯一一个面试的通知-去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我煞是兴奋,因为这个老板被称之为“新星”,而且我有好的想法可以在他的研究领域做。 但面试不尽人意,可能由于我的演讲水平有问题,他在听我讲座时居然睡了一会。但事后他的学生告诉我,他时常这样,所以我还存有侥幸心理。但不久,他就把我拒了。据说他用了他同事的一个学生。当时,我挺伤心的,因为我的确走投无路了。这时关系起了作用,老板亲自出面找到他在北卡做教授的学生。大师姐仗义(利)相助,从经费里挤了点钱出来。但不能算全职(事后知道),因此连公费医疗保险也没有,只好自费买了个防紧急用的。我在她那儿呆了一年后,双喜临门,成功地申请到美国NSF和NIH的博士后奖学金去了哈佛大学做博士后。

到了波士顿后,有一天忽然心血来潮,想去拜访一下邻边麻省理工学院当时拒了我的教授,也算联络感情。一查之下,大吃一惊。他居然在有钱有论文的情况下,没拿到终身教授的位子而离开了学术界。想当初我是在被迫无奈的情况下去了北卡。但我用在那儿做的关于"溶剂对蛋白质稳定的影响"的工作为基础顺利地完成了博士后基金申请书,获得去哈佛的通行证。更幸运的是在北卡学到的非连续分子动力学方法(我的新奶酪查看我的blog#1),则为我在哈佛期间发表的PRL, PNAS, 和Nature等论文以及后来我做助理教授之后得到的第一个NIH基金都埋下了伏笔。这一切我一直是蒙在鼓里,直到七年之后才恍然大悟。而我们中国伟大的古人早就总结精练出了八字成语:塞翁失马,安知祸福?从此我的座佑铭是:不要考虑太多一时得失。得可能是失,失也会变成得。你不可能马上就知道它真正意味着什么。高兴或者痛苦一天就好。继续做你想做的,只有时间才会让你慢慢品尝出来它的真谛是什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2757-359726.html

上一篇:怎样找到一个适合你的博士后老板?一个老板的建议 (博士后系列1)
下一篇:博士生(后):独孤必败是怎样练成的?(博士后系列3)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23 闫润 赵磊 杨绪洪 梅卫平 邹佳运 刘全慧 王海辉 毛飞跃 任胜利 刘进平 朱志敏 曹聪 周小洁 梁建华 许小可 唐小卿 金小伟 耿文叶 袁斌 罗汉江 吕杰 Araneae11ZX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