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西北大学校友、诗人雷抒雁逝世

已有 3019 次阅读 2013-2-15 08:42 |个人分类:西大百年往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西北大学校友, 雷抒雁, 西北大学中文系, 诗人雷抒雁

西北大学校友、诗人雷抒雁去世 曾写诗悼念文革惨死烈士
2013年02月15日08:09人民网[微博]我要评论(0)

著名诗人雷抒雁于2013年2月14日凌晨1时31分,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71岁。当年,他那首悼念张志新的诗歌《小草在歌唱》曾轰动一时。借着诗篇,送别。诗人,走好。“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

    雷抒雁(1942年8月18日—2013年2月14日),当代诗人、作家、学者,1942年8月18日出生于陕西泾阳县。曾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2012年4月25日在中国诗歌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会长。
雷抒雁1967年9月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适逢“文革”,于宁夏某部队农场“接受再教育”,种田三年,1970年入伍任陆军62师政治部宣传干事。1972年调解放军文艺社任诗歌编辑。1982年转业地方工作,历任工人日报社文艺部副主任,主任。1993年调诗刊社任副主编。1995年调鲁迅文学院任常务副院长至2004年退休。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少年作家班编委,《中国少年作家》主编,“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评委会主任。
    

雷抒雁先后出版诗集《小草在歌唱》《父母之河》《踏尘而过》《春神》《云雀》《激情编年》等十余部。出版散文随笔集《悬肠草》《秋思》《分香散玉记》《雁过留声》《智者的忧思》等十余部。另有诗论集《写意人生》,《诗经》研究翻译集《还原诗经》。1979年,他那首悼念张志新的诗歌《小草在歌唱》曾轰动一时,开创了“伤痕文学”之先河,也奠定了他在诗坛的位置。

他的诗作《小草在歌唱》获1979年至1980年青年作家优秀作品奖。诗集《父母之河》获全国第二届新诗奖。诗集《青春的声音》获1998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曾获由国际诗人笔会颁发的2010中国当代诗魂金奖。作品被译为英、法、日、俄、意、韩等多种文字。有作品入选大、中学校教材,并被选进中、高考试卷。

雷抒雁逝世后,众多文学界人士缅怀。文学评论家李炳银说,一种独特的诗声歇息了,中国现今诗坛一颗明亮的诗星陨落了。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罗振亚说雷抒雁的诗歌为诗坛提供了一种灼人的热度,一种深邃而大气的方向,一种的美与震撼。诗人对大地和祖国的深情,真诚崇高的人格之魂,以及他丰赡的文学经验与业绩,都成了当代中国诗坛的精神象征。我校中文系教授张孝评说,是雷抒雁诗歌创作的重要意象,这恰好是诗人的自我象征,他连接了传统和现代的两端,从传统走来,向现代走去。他的诗作既有泥土气息,又有现代意味,在真挚中透着深刻,在大气中蕴含灵秀。

 

相关报道链接:

光明日报:前方前方,依然是太阳http://culture.people.com.cn/n/2013/0216/c22219-20494228.html

光明日报:文学界缅怀雷抒雁 用墨写的诗 斧头也砍不下来http://edu.qq.com/a/20130216/000153.htm

京华时报:高洪波忆雷抒雁,政治抒情诗从不假大空http://news.ifeng.com/mainland/detail_2013_02/16/22155559_0.shtml

雷抒雁生平http://baike.baidu.com/view/295002.htm

 

    雷抒雁的代表作是为悼念文革中惨死的烈士张志新而写的长诗《小草在歌唱》。

小草在歌唱

——悼女共产党员张志新烈士

风说:忘记她吧!

我已用尘土,

把罪恶埋葬!

雨说:忘记她吧!

我已用泪水,

把耻辱洗光!

是的,多少年了,

谁还记得

这里曾是刑场?

行人的脚步,来来往往,

谁还想起,

他们的脚踩在

一个女儿、

一个母亲、

一个为光明献身的战士的心上?

只有小草不会忘记。

因为那殷红的血,

已经渗进土壤;

因为那殷红的血,

已经在花朵里放出清香!

只有小草在歌唱。

在没有星光的夜里,

唱得那样凄凉;

在烈日暴晒的正午,

唱得那样悲壮!

象要砸碎焦石的潮水,

象要冲决堤岸的大江……

正是需要光明的暗夜,

阴风却吹灭了星光;

正是需要呐喊的荒野,

真理的嘴却被封上!

黎明。一声枪响,

在祖国遥远的东方,

溅起一片血红的霞光!

呵,年老的妈妈,

四十多年的心血,

就这样被残暴地泼在地上;

呵,幼小的孩子,

这样小小年纪,

心灵上就刻下了

终生难以愈合的创伤!

我恨我自己,

竟睡得那样死,

象喝过魔鬼的迷魂汤,

让辚辚囚车,

碾过我僵死的心脏!

我是军人,

却不能挺身而出,

象黄继光,

用胸脯筑起一道铜墙!

而让这颗罪恶的子弹,

射穿祖国的希望,

打进人民的胸膛!

我惭愧我自己,

我是共产党员,

却不如小草,

让她的血流进脉管,

日里夜里,不停歌唱……

虽然不是

面对勾子军的大胡子连长,

她却象刘胡兰一样坚强;

虽然不是

在渣滓洞的魔窟,

她却象江竹筠一样悲壮!

这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

社会主义中国特殊的土壤里,

成长起的英雄

——丹娘!

她是夜明珠,

暗夜里,

放射出灿烂的光芒;

死,消灭不了她,

她是太阳,

离开了地平线,

却闪耀在天上!

我们有八亿人民,

我们有三千万党员,

七尺汉子,

伟岸得象松林一样,

可是,当风暴袭来的时候,

却是她,冲在前边,

挺起柔嫩的肩膀,

肩起民族大厦的栋梁!

我曾满足于——

月初,把党费准时交到小组长的手上;

我曾满足于——

党日,在小组会上滔滔不绝地汇报思想!

我曾苦恼,

我曾惆怅,

专制下,吓破过胆子,

风暴里,迷失过方向!

如丝如缕的小草哟,

你在骄傲地歌唱,

感谢你用鞭子

抽在我的心上,

让我清醒,

让我清醒,

昏睡的生活,

比死更可悲,

愚昧的日子,

比猪更肮脏!

就这样——

黎明。一声枪响,

她倒下去了,

倒在生她养她的祖国大地上。

她的琴吧?

那把她奏出过欢乐,

奏出过爱情的琴呢?

莫非就比成了绝响?

她的笔呢?

那支写过檄文,

写过诗歌的笔呢?

战士,不能没有刀枪!

我敢说:她不想死!

她有母亲:风烛残年,

受不了这多悲伤!

她有孩子:花蕾刚绽,

怎能落上寒霜!

她是战士,

敌人如此猖狂,

怎能把眼合上!

我敢说:她没有想到会死。

不是有宪法么?

民主,有明文规定的保障;

不是有党章么,

共产党员应多想一想。

就象小溪流出山涧,

就象种子钻出地面,

发现真理,坚持真理,

本来就该这样!

可是,她却被枪杀了,

倒在生她养她的母亲身旁……

法律呵,

怎么变得这样苍白,

苍白得象废纸一方;

正义呵,

怎么变得这样软弱,

软弱得无处伸张!

只有小草变得坚强,

托着她的身躯,

托着她的枪伤,

把白的,红的花朵,

插在她的胸前,

日里夜里,风中雨中,

为她歌唱……

这些人面豺狼,

愚蠢而又疯狂!

他们以为镇压,

就会使宝座稳当;

他们以为屠杀,

就能扑灭反抗!

岂不知烈士的血是火种,

插出去,

能够燃起四野火光!

我敢说:

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

红日,

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

我敢说,

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

地球,

也会失去分量!

残暴,注定了灭亡,

注定了“四人帮”的下场!

你看,从草地上走过来的是谁?

油黑的短发,

披着霞光;

大大的眼睛,

象星星一样明亮;

甜甜的笑,

谁看见都会永生印在心上!

母亲呵,你的女儿回来了,

她是水,钢刀砍不伤;

孩子呵,你的妈妈回来了,

她是光,黑暗难遮挡!

死亡,不属于她,

千秋万代,

人们都会把她当作榜样!

去拥抱她吧,

她是大地女儿,

太阳,

给了她光芒;

山岗,

给了她紧强;

花草,

给了她芳香!

跟她在一起,

就会看到希望和力量……

六月七日夜不成寐

六月八日急就于曙光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9915-661917.html

上一篇:民国西北大学教授小传:医学吴祥凤 蹇先器 徐佐夏 陈作纪...
下一篇:李楠博士学位论文:生物进化论在中国的传播1873-1937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2 徐传胜 郑秀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