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著名世界史专家彭树智教授认为:大学学报乃社会公器

已有 2730 次阅读 2011-2-27 13:32 |个人分类:期刊传播史论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学报, 彭树智, 社会公器

《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委会主任 彭树智教授在《西北大学学报》创刊95周年庆典上讲话指出:

    第一句话,衷心祝贺《西北大学学报》创刊95周年,出自衷心的祝贺。因为我对《西北大学学报》有常深厚的一个感情,这第一句话。

    第二句话呢,学报让我给95周年刊上题词,我第一句话就是:学报乃学术之公器。公是公共的公,我们的校训里面“公诚勤朴”的第一个字,器是器具的器,它是一种工具。学报乃学术之公器,我下面还有几句话,后边我已经忘记了。但这是我要强调的,今天我要题词,我就提这句话,讲这句话。学报乃学术之公器,它就是为公的。学报的学术性,是学报的根基,而《西北大学学报》的根基就是西北大学的学术性。这个学术性为公,首先,它是不能脱离当时的大局;其次呢,它不能脱离学术的严肃性、学术的自由性。所以,学报它负责的学术性的这样一个学术传承,对内来说,它是一个传承的,从开始办学报一直到现在就是一个传承,传承我们自己的学术。对外来说,是学术传播,传播我们的学术成果,向外传播。这个非常重要。这个奥运会,大家都有这个体会,传播太重要了,让世界了解我们。第三个呢,就是学术对话。一定要交流,一定要互相学习,学习包括在座的各个兄弟院校的学报办刊的经验,学习全国的,甚至学习世界各国的,要用对话的形式,不是其他的形式,是对话的形式,交流的形式。学术传承、学术交流、学术对话应该是我们学报应该遵循的道路。

    第三句话就是,我觉得我们学报应该有这个思想,就是以史为鉴。今天上 边的老师都谈历史,特别是姚远很系统的讲历史。干什么事情都不能脱离历史,脱离历史就脱离了记忆,一个没有记忆的人是可怕的,一个没有记忆的单位是可怕的,它等于失去了知觉,他成了一个植物人,只会吃饭,像动物一样。所以,记忆非常重要。我想我们不仅要总结95年开始的这段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这30年的历史。我们一定要好好总结一下,因为这是最近的历史,好好总结一下,这30年中的波折起伏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这30年为什么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因为我们一位学者讲了,就是两条,一个是解放思想,一个是解放生产力。一位学者又讲了,说是创新。怎么创新?邓小平的一句话,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就是个最大的创新,这不亚于科学上任何一个发明。所以我们就该把这30年好好总结一下。30年之间,有哪些经验,有哪些教训。对我们来说,这是特别重要的,这是我简单的说得第三句话。

    最后,我非常感谢《学报》的同仁,我作为《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的编委会主任,我没尽到责任,我非常惭愧。向所有与会的《学报》同仁,我表示歉意。今后希望我能尽量多做一些工作,希望我们《西北大学学报》能越办越好,为我们的西北大学的学科建设,为我们西北大学的学术发展,甚至为我们整个西北大学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9915-417002.html

上一篇:《清华学报》与叶企孙、李俨的数学史研究
下一篇:著名地质学家张国伟院士:大学学报历经坎坷但一直保持向上的势头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