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静心去听《渔光曲》 精选

已有 15539 次阅读 2012-9-17 08:26 |个人分类:诗歌小说音乐艺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静心, 渔光曲


      我的计算机里,存了有近300篇写了半截的博文,都是激情之下挥洒一段,觉得不够到位,就扔在那里,等什么时候有了感觉,再翻出来继续不迟。通常再继续时,都会把当初心跳的感觉去掉,形容词降到最少,做到文字上尽量的简单,算是一种追求。在这点上,我受到很多文人的影响,比如说张中行先生。张老先生算是国宝级的人物,可惜被《青春之歌》撞了一下腰,一生坎坷,物质生活一辈子都很清淡。他这么一个对中国文字、古汉语如此了解的人,白话文写得那个叫地道。黑白对比之下常常让我感叹,那些用丑陋的句子来赞美汉字美丽的写法,怎么就会如此流行。

      我曾读到过唐老鸭的文字,他和张老是朋友。老人病了,老鸭会蹬个三轮车送他到医院。张老题了三个字送老鸭:不屑于。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铭志之言,和很多有心劲的言情宣誓相比,什么叫中国知识分子的独立与傲骨,这是一例。有一次张老问老鸭,为什么女人平均寿命比男人长5岁。老鸭答不上来,张老眨眨他的小眼睛说:只为能让男人死在自己女人的怀里。什么叫做浪漫,这是一例。跑题了,我又。

      我三年前就写了一段有关《渔光曲 》的文字,自己都忘了曾经有过这么一段心情,要为那首几乎是古老的歌写几句话。中国好声音告一段落时,我听到刘欢组有人唱这首歌,就把当初写了的一段,翻出来改写贴上。这一段时间有点空时,我会零零碎碎在网上一段段去听中国好声音中的演唱,有时候会反复去听一个歌手的歌,也漏掉了很多别的歌手的演唱。音乐中,最美是人的歌声。我常会被一首歌打动,想改行去做点别的什么事情,或者在已经很颠沛流离的生活中,争取能走到更遥远的地方,只要有一段音乐随行,而一路又是从未经历过的美好与艰辛,这就很满足了。我在博文后面链接了一段音乐视频,感兴趣的人可以去听听看看,不一样的音乐。对我来说,音乐的力量,仅次于我面对的大自然。科学活动对我来说,是人生中的雕虫小技。

      前几天我跟博主老祖在网上唠叨,觉得中国好声音虽然少不了商业化的色彩,但还是很有些真性情在里面的。他很同意。让人感叹的场面很多,各位可以自己去看去听。说几句我对几个歌手的印象。在导师挑选的四个直接进入四强的歌手中,我的排序是金池,关喆,吉克隽逸,以及张赫宣。其他的人是否能脱颖而出,要看下面的规则和每个人的临场发挥了。这几个人被自己的导师直接挑出,总有自己过人之处。金池的嗓音,和她的经历一样比较丰富,一首《夜夜夜夜》,可以感到一个挣扎中的灵魂在不屈不挠地挣扎。这是我比较佩服的性格,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执着的女人,除了钦佩,你还能期待什么?80后的关喆是比较全面的歌手,声音也很有特色,我就不说他怎么唱歌了。单说他能把李玟搂起来在台上转,有男人的激情。吉克隽逸多少占了点脸瓜子的便宜,以及舞台上的萌劲,这是表演艺术中没法避免的显规则。对她的魅力,刘欢同学实在是hold不住。但吉克隽逸的声音也确实不错,特点也许来自彝族人的淳朴和远方的野性,久违了的一种音乐乃至人生元素。我很纳闷的是,她妈妈怎么就能教出女儿一种特别的唱英文歌曲的味道。不过我更想听她唱中文歌曲是什么样子。她的那段阿吉路,别害怕,对我是个冲击。这个世界,真的需要别害怕。很希望什么时候能听她完整地演绎那首歌。张赫宣我知道得不多,比较书生味道,我真的知道得不多,直觉就是读书人也能唱歌。

      听到刘欢在给袁娅维和李行亮两位歌手排练《渔光曲》时说,现在的中国需要这样安静的声音,让我有些感触,是我码这段字的主要原因。实在说,这两个歌手我都挺喜欢,但依我看热闹的心情,我觉得刘欢调教学生的方式,比哈林差了一个数量级。前者明显是传统的体现,按部就班,没有多少“创新”。后者却在表演中注入了许多的现代元素,注重歌手间的搭配,不是让他们比,更多的是让他们合,让音乐能够被充分表现出来。传统中有很多魅力,可我们终究要往前走。这也是为什么古今中外,文化中的复古从来没有过成功的例子。我们一定要往前走,不可能回到过去。

    在我听到的中国好声音中的歌曲中,我不知道有哪首歌的年代比《渔光曲》更久远。《渔光曲》是中国电影1930年代的代表作品之一,是第一部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的中国故事影片。以该片为代表的中国早期左翼电影,关注社会底层,将老百姓凄惨的生活艺术化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作为中国最早的有声影片之一,《渔光曲》上映后颇受欢迎,曾经创造了连续放映84天的记录,该片同名主题曲也成为传唱大街小巷的流行歌曲。一直到今天,仍然有人会记得它。好的音乐,经得住岁月的洗礼。

      我知道《渔光曲》,先是小时候听我母亲唱那首歌,我还记得她唱歌时很有感触的样子。后来我练习过由歌曲主旋律改编的同名小提琴曲。旋律非常简单,但很优美,是我给人家演奏时的保留节目之一。这段音乐让人感动的地方,就是它的简单和朴实。简单的音乐,表现真正的感情;犹如简单的语言,讲叙精彩的故事。我没有30年代的生活经历,但每次我听到这首歌或者哼起这个曲子,我都会感到当年底层人民生活的一种清苦。

      时光的流走,现在的听众可能很少有人会从那首歌里感到哀怨、有上顿没下顿熬日子的苦楚。大家能听到的,就是音乐的美。袁娅维和李行亮演唱的《渔光曲》,加入了现代音乐元素的变调,我不懂。但无知者无畏,实话说,我觉得那个变调,更多的体现了现代人的观念,甚至有点颓废,远离了原曲表达的内涵,听不出太多原故事中当事人的苦衷。但有什么不好吗?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毕竟对绝大部分的人来说,如今的年代,已不需要指望爷爷留下的破鱼网,小心再靠它过一冬。我们听到更多的是一种甜美和声,让人觉得世界总是那么的美好,打渔人家的日子,流水白云清风,上下五千年,从来都是轻松快乐地在干活。

      能把一首如此老的歌翻出来为现在的日子寻找安静,说明在这个喧闹的世界里,音乐家们也在不断地追寻;追寻一种音乐的灵感,可以慰籍这个繁华世界骚动不安的灵魂。歌手的辛苦,为听众带来安静的声音;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听众以安静的心去倾听。

 

音乐链接:

http://www.videobash.com/video_show/more-quot-flashmobs-quot-like-this-please-314849



第一张图片来源于网络,特此鸣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99-613500.html

上一篇:吐鲁番的葡萄还没有熟的时候
下一篇:歌声带我到山顶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91 李学宽 刘用生 余昕 柏舟 杨月琴 刘旭霞 赵凤光 吉宗祥 吴飞鹏 赵美娣 张冠阳 陆俊茜 陈沐 郑融 蒋迅 张珑 李土荣 马磊 张雪峰 孔梅 赵宇 何应林 武夷山 黄晓磊 刘苏峡 傅云义 朱志敏 李璐 翟自洋 寸玉鹏 郭向云 杨学祥 王春艳 苏德辰 徐耀 杨远帆 屈林 唐常杰 朱新亮 苏力宏 方琳浩 余世锋 姜宝玉 徐迎晓 刘怀举 肖继耘 张玉秀 严少华 陈楷翰 陈筝 罗帆 褚昭明 李霞 杨光 张伟 郭新异 赫英 王德华 卫军英 戴小华 曹广福 贾伟 梁进 苏红 吕乃基 杨正瓴 王桂颖 王琛柱 王善勇 黄继红 俞立 xinsuren anran123 crossludo zaimingyu wrnm ycjyf ZXFWDQN bridgeneer mathqa neilchau ouliming yxh3161 yunmu aliala ddsers mbb wwxxmm zgg morningdaisy small0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