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评说皆有道理,读写都是文章

已有 8125 次阅读 2009-11-19 08:44 |个人分类:博客感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Normal 0 0 1 204 1165 9 2 1430 11.512 0 0 0


            刚才突然发现我已经错过了我开博客两周年的纪念日,错过了一个码字的题目。当然,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题目,赶紧码几个字,算做我博客两周年后感。做科学研究的人,其价值当然是要体现在做学问、做研究上,写博文只能是附加的价值。这个价值可能是正,也可能是负。过去的一年中,我列出来要写的题目比我能写的文字要多很多。接下来的一年如果我还在这里码字,会试着写点其它的东西。在网上写东西,无论写什么,怎么写,都会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被人骂,会有痛感;被人夸,会有快意。两者抵消,剩下的痛快就不多了。所以要用心做学问,随意写博文。评说皆有道理,读写都是文章。

            我认识的几位老先生,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剩下的不多的几个绅士。他们20年前不会用打字机写文章,现在不会用电脑写伊妹儿。可是他们看上去都自我感觉良好。但我知道,他们已经落伍了,落后于这个时代。在21世纪,我们都被一个无形的网连着。也许再过几年,不写博客的人,就像现在还不会用电脑的人一样,落伍了,甚至是个残废,因为你不完整。站在旁边审视挑剔,不如去参预。所以要行动,晚动不如早动

            我第一年写的博文比较杂,各种类型都有,主要是想了解一下怎么写博文和读者群是什么样,也想看看自己是否尚能码字。知道了一些规矩后,算是一只脚跨进了博客这个现代社会的文明圈。第二年的博文,按计划是写留在自己记忆中的一些事情。写这些过去的事情,多少有点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可对我来说却很重要,甚至有一种紧迫感。未来会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可以去期盼,但它们毕竟还没有到来,先把过去交待好比较现实。否则,万一哪天我被车撞了,将来没看见,过去也丢了,到这世界上来白跑了一趟。总的感觉是今年比去年清静了一些,比较省心,很好。我写出来的这些东西,有点遗憾和科学的关系远了点。但没有它们,也不会有我做的科研。很感谢科学网博客的不弃。

            写年终总结,总是要喊口号,这是常规,否则就不够份量。在科学网博客这个小社会中,科学、民主、平等、自由,是博主们常提的话题和奋斗的目标,也是博客的精髓所在。但我对这些概念的排序是:自由、平等、民主、科学。自由最重要,而科学只是我们追求人在这个社会中的自由、人对自然的自由的手段,它最次重要。很多人都讨论过科学网上的自由问题。我补充一点自己的看法:任何自由都是有代价的,而自由最大的代价就是失去一些自由。这不是把几个人关进监狱,或者抛弃生命爱情的问题,而是每个人都要付出的代价。每个人都能说话,但没有人能随心所欲的说话。自我节制,是限制自由的一种,其目的是为了能有说话的自由。否则,等到被强迫闭嘴,或者自己的声音被和谐掉,失去的自由就会多了。

            世界从来都不是平等的。不平则鸣,就有了很多的看法。为了平等,常会有对科学网的体制提出的疑问,从推荐、到博文的列出顺序等等,大事小事,都有可议之处。为了维持相对的平等,就涉及到谁来制定游戏规则这个问题。回答是除了科学网编辑部还能是谁呢?这又成了个问题。他们一小撮人凭什么就能制定游戏规则?这本来不是一个问题,因为这个世界的任何游戏规则从来都是一小撮人制定的。唯一的差别是:为什么是这一小撮而不是那一小撮人的选择。科学网编辑部是由“上帝”决定的。因此,这个圈不是一个能自我调节的圈。即使是悟空翻跟斗云,也出不了这个圈。悟空剩下能做的,就是陪师弟们玩,侍候好师傅,还有就是打白骨精,那些神仙一时管不了的坏蛋,以体现自己的功夫。虽不能尽兴,但总比被压在五指山下的日子要强。

Normal 0 0 1 17 99 1 1 121 11.512 0 0 0

            德先生、赛先生的事说了有一百年,就不在这里说了。

            在秋天已经过去的时候,我前面写了一段暖色的红,写了一段冷色的蓝。现在贴两张不冷不暖的黄颜秋叶,我就可以安心去过冬了。黄颜其实最有味道,能读懂方块字的人,都该知道一个黄字意味着什么。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99-272097.html

上一篇:雪化之前去看冰
下一篇:胡适的“适”与鲁迅的“死”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40 武夷山 黎在珣 李霞 王桂颖 王汉森 刘玉平 郑融 祖乃甡 陈龙珠 马昌凤 梁进 蒋永华 曹广福 王安邦 罗帆 吴电明 王号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刘立 梁先庭 任国鹏 黄晓磊 魏东平 杨芳 柳东阳 陈湘明 李学宽 高建国 侯成亚 李泳 杨延丽 余坚 赵祺 hao littlejoy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