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归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xiu1987 因为无知,所以狂躁不安,所以不自由。所以,还是要读书。

博文

《水知道答案》读后感——suxiu1987

已有 6914 次阅读 2010-8-22 13:3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整体, 生态, 水知道答案

在我的一篇关于三峡的文章中曾经提到过江本胜先生写的《水知道答案》,后来有机会下载了电子版的来看。看完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当即发给了我的很多老师,前辈和同学。只有几个同学跟我交流过,大概其他很多人也没时间看。一直想写一篇读后感,但是对我来说,撞击太大,需要好好整理思路,又一直忙于一些事情,搁置了好几个月了。刚在这里开了博客,又巧看见老师也曾经对此书做过评论,就决定写一写我眼中的这本书和这本书说的事情。

其实这本书争议最大的地方,是其试验的不可重复性。我想说的是,不管您是否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因为这件事去否定整个思想而排斥地不肯接受,就是阁下的损失了。把这个大家认为的科研实验的最基本的大前提抛却不说,我先谈谈读了这本书的收获。

第一,爱和感激。这是老生常谈,但是看了这本书,我有了更深刻的体悟。竟然连小小的水滴也可以感悟到我们情感中的差别,请不要断然说这是迷信或者唯心的意识,在我看来这说明了万物都是相联系的。并不是水主动地,智慧地去感知人类的情感和音乐的旋律,而是我们产生的不同的情感表达和旋律的变换,影响到了周围的微观世界。话说回来,音乐可以用产生波动来解释,那么不同的波动不就是人类创作音乐时不同的情绪表达吗?也就说音乐也是人传达情绪的一种方式而已。人体的情绪表达靠的是什么?每个人的情绪不同的时候,身体也会产生不同的物质,这些东西在人的身体综合作用,不管是解释为气场,元气,激素还是什么暂且不论,总之,一定是不同的实际存在的东西去支撑这样的变化。既然这样的东西是现实存在的,它必有来去,也会对相对大小范围的周围的事物产生影响。那么我们的爱和恨,是那么的截然不同,甚至对一个人的身心产生极大的影响,怎么就能保证不影响其他的事物呢?

我相信,对于整个宇宙来说无所谓好坏,但是相对于我们小小的生命个体来说,至少在某段时间、某个空间范围内是有好和坏的区别的。我们都知道,当一个人心怀爱和感激之情时,他(广义的指一个人)的生活往往比较的开心幸福;和一个开朗的人交朋友往往也能够变得积极乐观。所以看了这本书,我更觉得我们应该多给自己制造些正面的情绪,不仅造福自己和周围的人,还无意间造福了你所不知道的边边角角的那么多和你共同存在的东西,反过来他们也会造福于你。浩荡宇宙,来去汤汤,真是没什么值得坚持着气愤和不原谅。

第二,生态理论中的整体性原理。这个整体性的原理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相互联系的原理。请包容我总是很容易将思想,哲学,大道理,别的科学和生态联系,这是我不能避免的一个习惯。下面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我也希望能得到同行的指点和认同。

这本书中提到的水,仿佛是贯穿人和宇宙的物质,但我的理解是,水只是一个代表而已。万物都是一种形态,某些细微元素的堆积,通过物质,能量,信息还有我们不知道的形态的一些事物相互作用,形成一个整体完整而又局部地存在,包括人和一切我们现在能理解到的其他事物和范围。因为我相信整个存在的宇宙是一个整体,整体之外,必然是更大的整体,所以假以足够的时间,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联系到一起的。就像我们身体中的某些元素,也许来自远远古时期的大爆炸,我们的头发里面或许有曹操的某些痕迹,也说不定。就我们现在是人,很多年之后,我们就会回归大自然,作下个轮回。或许长江的滚滚洪流中,那些水分子的H元素或者是O元素也有你曾经沸腾的热血里的一部分。说小了,生物和环境之间可以协同进化,互相转变,那么人和水之间怎么就不能相互影响呢?这个世界持续不断地在发生的事情就是相互影响,转变,周而复始。

最后,对于这本书的试验的思路和可操作性上,我不想过多的纠缠。我记得里面是有不少的家庭做过实验且是肯定了其理论的。假设这本书没有欺骗,那么我相信,现在还只是手段的问题,这些障碍总有一天可以克服。退一万步讲,就算江本胜是个彻底的骗子,这也无妨我们借鉴这样的思想。起码这本书带给我的全是美好的享受,美丽的图片,关于爱和感激的教导,科学家雄心勃勃的令人感到鼓舞:仿佛对科研充满热情和执着,不怕困难,真理就会朝你微笑。

我希望读这本书的人能更多地从中吸取有营养的东西,不管是正面的鼓舞、撞击还是负面的经验、怀疑。尊重我们身边的事物,不管是动物、其他生物,还是水、土等这些在很多人看来没有生命但其实是我们离不开的共生体。常怀一颗感激之心,感怀世间万物,感念我们具有可以思索的智慧和爱的心灵。很多事情,不只是水知道答案,你也就有了答案,整个人类就有了答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9715-355302.html

上一篇:开场白
下一篇:去年的我
收藏 IP: .*| 热度|

7 徐耀 苗元华 蔣勁松 陈辉 洪坤 宁佳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