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中的飞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bky 风雨人生风雨路

博文

西雅图纪实——意料之外的团队氛围 精选

已有 8304 次阅读 2012-7-30 09:1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团队, 纪实, 西雅图

在出国访学前,通常得到的信息是,在国外的访问学者一般以“visiting”为主,几乎从不做“research”,故而很多人对访问学者印象不太好。我出国前就抱着无论那里的环境如何,别人表现怎么样,我都要以“research”为主。因为我要全新开展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研究领域,必须抓住仅有的一年时间全心投入,所以要“全心(新)”工作。

刚刚到美国,接触最多的是几个交换培养的博士,这几个博士的勤奋程度是我在国内也非常少见的,且很出成果,在出国前就已经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影响因子45以上的老牌刊物)。他们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晚上在家的时间也集中于文献阅读和论文的撰写。后来渐渐发现,这个团队的中国人都很勤奋,进而带动的几个美国学生也常常来加班。因为人员较多,实验条件有限,所以设备使用日程安排的满满的,必须在实验前几天就要预约。我到达美国时,一些访问学者都已经回国,仅有我一个,其余四个访问学者将在随后的一两个月内过来。在这种氛围下,我便欣欣然地投入工作。当然,我也非常喜欢这种氛围,是我期盼但又是意料之外的氛围。

在我开始调研两三周后便开始实验工作。在国外的好处就是没有任何外界因素的干扰,家人又没有在身边,所以节假日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只有在实验室里工作才能排除寂寞,才能使远在他乡的我感到平静和快乐。当然我的加入,也使实验室的设备更加紧张,因为我住在学校附近,比其他人来学校方便,所以就近水楼台,预约实验室设备也是见缝插针。有一次我无意中听到团队中的博士聊天,他们说“抓紧做实验,马上会有4个访问学者过来,到时候设备都用不上了”,有人回答“不是每个访问学者都会像田老师那样的,放心吧”。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过来访学的人,在国内都是教授或副教授,哪能在国外还像学生那样做实验,所以我也认同后者的回答。

再一次出乎我的意料,后续来的大、小李老师、莉莉老师和黄老师都很勤奋,尤其是大小李和莉莉老师,其勤奋程度远超于我。这样的结果大大出乎大家的意料,带来的后果就是实验设备预约时间不断提前,有几次美国学生都搞晕掉了,因为没有想到要提前12周时间预约设备。有些博士后聊天时说,我们团队的访问学者和其他团队的不一样呀。当然,这种团队氛围的形成也是秉承历代的传统。所以不得不佩服group leader的带队风格。leader为人谦和、健谈、平易近人,从来不批评人,以赞扬和夸奖为主。大家也喜欢和leader聊天和讨论问题。由于大家太能干,所以leader手头会积攒很多论文等待审阅,不能及时反馈给大家,所以有时大家会抱怨一点,这也是仅有的一点抱怨。Leader还积极介绍一些领域中牛人来做报告,且积极向大家介绍和相互引荐,并会资助大家去参加影响力较大的学术会议,这也是不小的费用。所以我很佩服leader带队的能力和风格,也是今后我要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团队氛围虽然出乎意料,却是我最满意的地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8543-597215.html

上一篇:西雅图纪实——想起故乡钓鱼
下一篇:西雅图纪实——小小心得
收藏 IP: 76.104.156.*| 热度|

11 张波 郑永军 曹聪 张亮生 刘桂锋 姚羽 蔡津津 刘超 王光辉 周雄伟 Ena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