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dong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dongxie

博文

回报母爱天伦之乐

已有 5994 次阅读 2018-5-20 18:39 |个人分类:母亲在散步|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母亲节

在人过五十事业有成的年龄仍有父母健在是人生一大幸福。我的父母在农村辛辛苦苦将八个孩子养大成人。我们兄弟姐妹中有五个上过大学一个读过中专,其中两个获得博士学位。在我们村里,我们家算是受人尊敬的家庭。随着年龄的增大,父母的身体也都出现了很多老年的特征: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还有老年痴呆症。好在至少三年前父母还能生活自理,有五个孩子住在父母不远的地方,大家还能轮着照应两位老人。


自去年以来,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差,在去年十二月份送到县医院急救。原因是母亲没有食欲,出现拒食症,而且体温持高不下还有也不能小便。母亲被安排在神经内科,当时县医院里住院部已经暴满。主治大夫看后先置导尿管排尿,然后打点滴降体温。事后,我们托人求医院里会诊。随后发现尿液里有大量细菌,可能是置,导尿管时造成了污染。随后我们又请了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会诊,结论依然是母亲有吞咽功能,患的是精神分裂症的一种,怀疑母亲受什么刺激,应该吃抗抑郁药物。这与主治大夫的诊断基本一致。当然,我们几个对这一诊断有异议,但只要治好母亲的病我们还是积极配合的。通过会诊,制定的治疗方案是先吃抗抑郁药物,几天后插上胃管。随着吃抗抑郁药物,我母亲的心脏功能出现了异常。虽然泌尿系统感染已控制住,但肺部痰症和心功能成为大的问题。母亲的病情不见好转,这时神经内科的主治医生认为应转到呼吸科。


那时家人也不知如何是好,因为县医院已经尽力了但许多症状没有好转。转院有一定的风险。经过商议,家人最后决定试一下省府的齐鲁医院。时间很紧,在决定后经多方的帮助,我母亲在24小时后入住齐鲁医院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入院时母亲的心率已经十分紊乱,有肺部痰症,电解质紊乱,而且出现了瞳孔扩大的一些症状。在随后的一天内,齐鲁医院对我母亲开始了多学科的会诊,也很快为我母亲安上了胃管。考虑到我母亲对抗忧郁药物的过敏反应,呼吸内科的曲主任对每种药物都酌量使用,严格监控心脏功能。


知道我母亲的情况,我马上订好了回国的机票,希望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当我赶到齐鲁医院,母亲已在重症监护室。听说我从国外回来只想见母亲最后一面,曲主任在午休时间见了我和我的哥哥,详细说明所用的医疗保健措施,让我了解到了详细的情况。在随后的一周内,母亲用了增强心功能的药物,还注射了营养品。没过几天,我们被告知可以给母亲喂流食了。在其后的一周中,母亲恢复很快,已经可以说几个字,还叫出了我名字。母亲是在医院过的春节,并在春节后正月初六出院。母亲出院时心脏情况已经恢复很好,但基本上在床上躺着昼夜需要人照顾而且带着尿管和胃管。在曲主任张大夫等的指导下,我们制定了一个护理计划和营养食谱。虽然我的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和两个妹妹离父母近,但都也忙,大家都是挤时间安排轮流值班照顾我母亲。在母亲节的前一天,家人告诉我母亲已经不用胃管了,而且也可以走路。


我也在不久回家探亲,亲自目睹母亲康复的情形。在陪伴母亲的短短五天中,我确实感受到母亲的进步:心率从原来的每分50左右到现在的70左右;从不会讲连续的句子到主动聊天和去操心周围的事情。试想一下,如果不试着去齐鲁医院我母亲会是怎么样?如果没有家人连续四个月的细心照顾,母亲会如何?


后记-我记录这段经历想与大家探讨如何让大多数农村人口从现代医学进步中得到受益。另外,想借此机会表达我对齐鲁医院的医术的赞赏和对兄弟姐妹无以言表的谢意。我打过一个比语:我母亲已经排队到上帝那里去报到,当上帝知道母亲的子女那份孝心和齐鲁医院的医术后被感动了,最后没有让我母亲进去,而是让她赶快回家与子女好好享受天伦之乐。

28BD5CF4-F3C8-40D7-BD97-F5566652E817.jpe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80-1114932.html

上一篇:急不可耐要大乱了
下一篇:悼念30年前的好友郭政
收藏 IP: 99.55.192.*| 热度|

5 孟浩 王恪铭 郑永军 赵宇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