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弃用填鸭式教育?

已有 4822 次阅读 2009-12-28 11:37 |个人分类:惑而不解|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个问题,憋得已经很久了,

念大学的时候,一位很有才的朋友谈起过,在十数年的填鸭式灌输之后,中国学生都有点神经质,而且对社会主义特色的形式主义有了非常深入和透彻的感悟;这已经不仅仅是耳闻目染,而是已经身在其中,深入骨髓了。

早起,看到王修慧老师,一篇《考试(3):辅导员的话,使我不寒而栗 》也让我不寒而栗。

辅导员本身的失职再明显不过,然而老师的惯性思维也是非常明显得影响着王老师;王老师显然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作为一个辅导员助理他为学生付出的努力应该是超出了辅导员助理职责范围的(我们学校的辅导员助理是不给任何津贴的,PS:似乎不得不用金钱来表达这个问题,这也是个惯性思维)。

然而,那些沉迷于上网的学生们应该如何才能引导他们走出困境呢?我对老师的方式方法提出质疑。或者说我觉得值得商榷。

圣师孔子以降,便提出因材施教的方法,然而正如我前面有撰文所说,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人人都在维护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连教师这个行业也受到了波及,且不论长久以来填鸭式的教学,使得学生产生了对老师无限依赖,往往站在失去自我价值判断能力的边缘;且不论标准化考试,使得学生产生了万事万物必然存在正确答案的误解。引导学生的方法,也早就变成了简单粗暴的填鸭式,这份反思也是西学东渐之后才产生的,毕竟先人始,这一切早已远离孔圣之道不知道有多远了。

放眼望去,老师们往往认为只要灌输大量的圣子圣言,大篇幅输出正统思想,不怕这些学生们不走回正道,而对于那些走偏路再也回不来的学生呢?统统归结为个人问题(个别辅导员惯用这种方式推卸责任)。

这是一个误区,我对这个问题有着比较深刻的体会,全因为我有一个“不成器”的弟弟,在我念大学的时候,阿姨哭着对我爸说,“不知道上辈子造了什么孽,儿子这么不成器”。我们家族一共有五个兄弟,前四个都念了大学,就只有这个老幺,最终去念了职业学校;我家不是个书香世家,但是从爷爷辈开始对读书就很重视。老幺的压力很大。他爸看着儿子学习不好,从来只会金元大棒;家里两个老人对这个大孙子从小就溺爱有加,言听计从;阿姨也是一直宠着这快心头肉。然而却从来没人问过他到底想做什么?当我问我弟弟为什么不好好学习的时候,他的话并没有让我惊讶,他说,他觉得读书没什么用,他小爸,初中文化,但是生意做得很好,他就想混个文凭毕业了跟他小爸做生意。这个想法并不差,让他拿个文凭然后去商海摸打滚爬,成功了是得偿所愿,失败了他也能学会学会自己寻找原因,将来还会有回头的一天,而小爹对他的打骂,阿姨的眼泪只是让他阶段性得改变了一下自己的作为,长辈们的灌输却并没有真正改变他的想法。

回想起来,所有长辈只是一股脑想把他们的意愿强加给他,把长辈们给他所作的职业规划,人生规划交给他去实现,却忽视了在他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慢慢形成的自我的意愿和想法。

长辈们,老师们想象着学生就是那一张张的白纸,往上面写上自己的期望就能慢慢变成想要他成为的样子。然而现在这一张张白纸却并不完全都是空白的,上面会有根据自己的经历和知识生长出很多的神经节,组成各种各样的逻辑门,一股脑把东西输入进去的时候,很可能那些信号,完全不会通过核心处理器消化处理,而是直接被转向到简单的逻辑区域,输出某些简单映射的结果,批评教育直接映射承认错误,表态改正。这些未能写入核心处理器的信息,显然会在若干个时钟频之后,由于需要加载其他的信号而从内存中清除。要修改核心处理器是很难的,那不吝于从新建造一个人,一个大脑,然而核心处理器的外围逻辑却并非牢不可破,是可以调整和转变的。

要能真正能改变行为模式,只有通过添加新的逻辑链接的方法,通过把外部逻辑信息与核心处理器内已经存在的信息建立新的联系,把外部的正确信息以合适的方法引导进核心处理器,正如苹果可以映射为红色,但是特定条件下也可以被映射到绿色;沉迷上网可以对应到短时的心情愉快,又为何不能对应到学生目标和自我述求的对立面上呢?

找到学生真正的目的,或者核心处理器中依然存在的永久性事件,或者通过某种方式将核心处理器中的等待状态下的事件激活。了解了想要什么,才能告诉他如何才能取得所要的东西,才能有目的的重组外围的逻辑链接,才能让核心处理器发出的信号引导行为走向正途。

这或许比填鸭要累很多,然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不正是如斯么?

本文又王老师的文章启发,而然完全没有责难老师之意,王尔德是完美主义者是理想主义者,而我是他的门徒,

完美主义和理想主义往往都是空想主义者

以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18-282019.html

上一篇:想出名!想出名?想出名?! 想出名……
下一篇:向诸位老师前辈博主致以新年祝贺
收藏 IP: .*| 热度|

2 王修慧 刘岩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