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直行和拐弯的十字路口困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已有 4690 次阅读 2009-10-28 16:00 |个人分类:亦思亦張|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又到节骨眼上了,要么前进要么拐弯,
似乎我总是在这种节骨眼上犯迷糊,经常茫然不知如何选择,
昨天晚上跟一个师兄偶然谈起,他说他已经辞职,正在申请学校,他要出去
我很惊讶,惊讶当时他是那么决绝地选择了工作不再深造,而今天他却再次选择了回来,他告诉我,当时是因为个人原因,但是他没告诉我又是什么让他终于下定决心要继续回来走这条路。他说他还是对计算机视觉念念不忘。

他曾经是所里PI眼中最聪明的学生,但是他的毕业之路却走得最坎坷

我说,我想拐一段弯,然后再回来,他说,我跟他当时想的一样,我说,你后悔么?他说,没啥好后悔的
然后就是闲扯家常了,说了说师兄前辈同辈之间认识的人的去向,

慢慢我心里就升起了一个疑问,作为一个受着西方教育长大的东方青年,我笃信实用主义在引导人和社会前进的时候能发挥极其巨大的作用
然而当我用实用主义去考究拐弯和直行的道路时,却迷糊了
我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我似乎不适合做一个登峰造极的人,我只是喜欢在别人前进的那么一小段路上能给予别人帮助,我想人最需要帮助的正是这样的拐点罢,但是我自己都深陷迷惘之中,又如何去帮助别人呢?
望望前路,直行的路,晦暗不明,直行的机会则是继续按照我现在的方向走下去,似乎与我希望实现的终极目标相去甚远
左右盼顾,拐弯的路,我所能获得的所有拐弯的机会似乎都来自于我的个人能力,本科时期所经历的学生工作等等,而这些似乎必须登峰造极才能心有余力伸出手去完成我的所谓终极目标

好吧,直行=深造,拐弯=工作
拿个骰子让上天来决定么?

就在刚才还跟罗师兄谈到了这份迷惘和困惑,他说我现在不该迷惘,但是我就是无法抵抗自己迷惘,因为我不够坚定,不够执着,因为我面对太多的诱惑
他说那你准备出去看看吧,我说那我开始准备罢
但是内心深处依然有着拐弯的欲望。。。
他说,在中国,钱是一个太大的诱惑,也是直行和拐弯的选择纠结的地方
我承认有,但是并不是全部,想不通到底直走 还是拐弯。。。
作为个东方人本来不该去纠结带有预见性的问题,可惜我从小接受的就是西化的教育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18-265667.html

上一篇:关于大师的一些感想-从宫崎骏想到的
下一篇:老师们,有否考虑过学生的个人发展计划?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