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sin 药物设计 化学信息学 分子模拟

博文

创新,还是创新

已有 4534 次阅读 2012-4-1 15: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资源, 灾难, 下载, 程序

记得小时候我跟着父母下地干活,施洒“有机肥料”。我脑子里产生了一个当时很自以为得意的想法:无论什么东西,只要足够多,就一定有用。

 

现在想来这种认识其实是不正确的,因为我们不善于做“拥有”的成本核算。这种想法产生的后果就是贪便宜、凡事图多,无论什么事,总是不知足。

 

比如,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学会了copy命令的用法,觉得很好玩。一个文件拷贝一下就成了两个文件,好像是没有付出任何代价,但是,我们的拥有却翻了一番。还记得一个很好的比喻: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梨子,我们交换一下,你得到了梨子,我得到了苹果,但是总数还是一个梨子和一个苹果(这是商品交换的价值,虽然也是零和游戏,但是沟通了供求)。如果你有一个想法,我也有一个想法,我们交流一下,我们就有了两个想法。所以,思想的交流不是零和游戏。真的很好!就用脚本程序在机房的机器上生成了几千个垃圾文件,自然也是很得意。

 

从大三开始,我热衷于收集各种资源。到信息城购买盗版光盘,在网上下载各种资源,有用的、没有用的;商业的免费的;视频的音频的文字的;软件或数据库等等,一股脑下载到自己的计算机中,其实最后自己真正用到的很少。反而是在这些资源的下载、整理、测试、注释、备份等事情上花了大量精力。尽管这些资源之中的确一些是用处,可是多数只是放入箱底或束之高阁,甚至从买来就没有动过,还常常以为“全球数字灾难”提前做好备份而自我安慰。前段时间,我实在无法忍受这些10年前的光盘垃圾,最后还是扔掉了大部分老旧的光盘(dos 6.22、win98,红旗linux,Xteam Linux,呵呵,耳熟吧)。(不过的确有些文件还是有用的,比如我曾挽救过采用DOS3作为操作系统的荧光分析仪器;中科院冶金所的分子设计系统(好像是CASAC 2.0,记不清了)当时只能运行在Dos6.22下,另外一个不知道做什么用的仪器只有用Excel97的英文版才能工作,呵呵)

 

相同的,多年以来,收集了很多专业文献,涉及到专业的方方面面,很多都是相关领域大牛的作品,但是我常常只是大体浏览了一下正文或者摘要,真正仔细看的却很少。其实,真正仔细看完一篇好的文献,其收获绝对不亚于阅读上百篇题录摘要。悲哀啊!!!

 

现在互联网上垃圾泛滥,到处是广告、陷阱。为了寻找一个有用的资源/信息,我们可能要冒着不小心就点入广告的危险,在数十个失效的链接、层层叠叠的跳转中寻找我们真正需要的目标,甚至有时最后发现必须用email注册才能浏览。在这个高速公路上,真正有用的信息可能只是很小一部分。从这个角度上讲,免费的东西未必好,因为免费也需要成本!!!互联网还是要尽快改变这种以广告创收的盈利模式。

 

科学研究也是一样,重复别人的研究,无论多少遍,只要没有新的发现,都没有科学意义!科学研究在于创新,哪怕是一句别人没有说过的论点,一个“失败”的实验,都是对学术的贡献,通过学术交流,它们会放大千万倍。

 

前言不搭后语的写了这些,最后以德国药物化学家Kubinyi在03年一篇文章“Drug research:myths, hype and reality”(NRDD,2003,2:665)上的两句以whenever开头的话结束这个博客吧。


Whenever a new concept or technology emerges, people get excited, jump on it and expect that new drugs will result more or less automatically,without having validated the new game.

 

 

Whenever people turn on the computer, they are tempted to switch off their brain at the same time(, relying too much on some intelligence within the (commercial) programs).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0432-554231.html

上一篇:如何给IE9添加Google"搜索提供程序"
下一篇:关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几点思考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