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百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symcys 喜欢学习也愿意通过学习有所收获! 保险、营销、零售、连锁

博文

我的第一本教材编写

已有 3612 次阅读 2012-3-10 17: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出版社, 课程, 教材

    时至今天,历时近9个月的教材编写工作即将告罄。去年7月到北京去开教材研讨会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在此之前,从未想到过要编写教材,也根本不知道编一本教材该从何下手。一切都是机缘巧合,如果没有出版社编辑的几个电话,如果没有自己的精品课程项目,如果没有自己教了数年也倾注了无数心血的课程,如果无法组成教材组的编者团队,缺少了这其中的任一个部分,这本教材都难以产生。现在,我终于可以喘口气,放下压力,因为教材内容基本定稿,PPT也已经差不多了。最重要的是可以在出版使用的期限之前能够交到出版社了。下周,我将签好与出版社的出版合同,今年9月份,新的教材也将可以使用。
    在很久之前就已经知道,每做一件自己从未做过并且有难度的事情都是对自己的挑战。于我而言,是比较喜欢接受一些挑战的,所以过去我并不惧怕上新课。但是既然是挑战,就免不了会遇到压力。而我有时在压力面前又会显得过分的局促和不安,这多半是源于自己相对缺乏敢性的性格和过于完美的追求。这种状况还和自己的状态有关,当状态良好时,抗压能力增强,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都会提高,即使有比较繁重的工作和压力也能够应付得很好。反之,当状态不佳时,有点压力,就会出现焦虑和不安,办事能力和心态都无法呈现出良好的状态。这本教材的编写历时9个月之久,其中除了自己编写的几个章节要查阅大量的资料,撰写教材内容以外,和出版社以及编写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是没有中断过,为了确保教材能够如期使用,还要确定工作的步骤和日程。在此我要向教材组的编者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大家虽然素不相识,素未谋面,但是为了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大家走到一起来,真诚沟通,相互配合。由于工作和生活,大家都有很重的生活和工作负担,但是都能为了教材的顺利出版圆满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正是大家这种敬业和负责任的精神激励着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以及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状态,都要克服身心的不适和困难,完成教材的编写。尤其作为主编,是整个教材编写的灵魂人物,要负责整个教材的统稿、协调和定稿。值得自豪和欣慰的是,现在,这些工作都已经完成了,就等着出版社的验收和印刷了。
    去年年底一场不大不小的病痛来得非常突然,手术之后历时3个月之久身体的疼痛才得以全部消失,但是心态的影响和后续的治疗却使得自己的体力和精力明显不如生病之前。所以为了健康,今年以来减少了授课的工作量,科研和其它工作也基本暂停。不过,作为生活和工作中的常态,作为对自己理想和目标的追求,我还会调整好节奏和进度,继续前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6633-546245.html

上一篇:如何找出核心期刊的准确投稿方式
下一篇:科研路上无捷径——欲速则不达
收藏 IP: 218.91.146.*| 热度|

3 罗汉江 李璐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