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百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symcys 喜欢学习也愿意通过学习有所收获! 保险、营销、零售、连锁

博文

浅谈科研工作中的动力和压力 精选

已有 5505 次阅读 2011-2-8 17: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直以来,我自认为还是个比较喜欢学习的人,尤其是到了高校以后。家里的书橱中有70%以上是我的书籍,还经常从当当网购买或从出版社索要一些书籍回来,尽管买回来的书根本不可能全部仔细地看完,但那种满足感和喜悦的心情是显而易见的。受到我的影响,现在女儿也习惯到当当网上购买书籍,今年寒假一开始,她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当当网,搜寻她喜欢的作家杨红樱的新作,发现目标之后,兴奋不已,立刻表态用她自己的钱来购买。尽管她现在选择的书籍和年龄相比略显幼稚,但是她那种惊喜和快乐的心情能够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阅读总比不读书要好,所以我都能满足她的愿望。
     从事科研工作是进入高校以后的事情,回顾我的职业生涯,应该说还是有点科研的天赋的,当初在企业里曾经结合自己的工作写过专业论文,毛遂自荐到一个国家级刊物,居然一下子命中,至今还记得当时的稿费是100元,编辑部的回信是手写的,那可是90年代初的事情。这篇论文使得我不费任何周折地评上了中级职称。
    2004年来到高校任教之后,一度时间对科研工作感到很陌生和焦虑,毕竟有将近10年的时间远离了这项工作。没有目标和方向,也不知道文章写出后该投向何处?那段茫然和无助的日子并不短暂,后来终于有了好心学长的点拨,在自己的顿悟和思考下,逐渐拨开科研的云雾和面纱,开始尝试着写一些立意不深的文章。2006年是我第一次申报校级课题,结果是名落孙山。次年继续第二次申报,有了失败的经验,开始在选题上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果然无论是申报书的撰写还是答辩过程都比第一次轻松了许多,课题也顺利批下来。从2007年年初开始撰写,也开始知道论文从投稿到发表的周期较长,如果想要投中理想的刊物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底,三篇文章全部顺利发表。
    2009年,已经具备副高职称的我开始尝试着申报省级科研课题,作为一个高职高专学校,每年的省级课题名额有限,所以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对于初出茅庐的自己来说,首先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申报书的撰写,由于缺乏长期的积累,再加上每次申报时间有限,如何选题、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创新观念等常常使得我绞尽脑汁、不得要领,感觉写申报表比论文还要难。年初第一个申报项目没有任何悬练的泡了汤,次月开始第二个省级课题的申请,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行业,为提高命中率,切入了自己不熟悉的信息技术的研究,当时的目标只是如何较好地完成申报书,并没有太多考虑以后论文的写作。也许是运气比较好的缘故,经过几番修改的申报材料居然有了好的结果。记得当时是学长首先向我通报的这个喜讯。
    省级课题的时间一般是2年,2011年末将是课题的结项时间,所以今年科研的重点自然是围绕着这个课题的研究,随着结项时间的邻近,科研的压力越来越强;随着中期研究成果的出炉,科研的动力和信心也不断增加。所以对于我来说,科研项目的申请恐怕是我科研工作最主要的动力和压力了,由此看来,这项工作还要继续下去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6633-411154.html

上一篇:爱憎分明的土狗——逗逗
下一篇:从修改意见和退稿回复中学习和提高
收藏 IP: 114.230.90.*| 热度|

7 许培扬 吕喆 唐常杰 徐耀 隆广庆 罗帆 俞立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