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笔记思考术——阅读摘记

已有 938 次阅读 2024-1-29 10:42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笔记思考术

【 作 者 】黄钟毅

【 出版社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笔记

  笔记不是记录,而是创造对你有益的认知,改变你对经验的记忆。

  你不需要记所有的东西,因为你不是用笔记记录人生,而是在重组人生。    

  真正的关键其实不是过去、现实、已经发生的事情,而是我们如何诠释过去、现实、已经发生的事情。

    

  要能从错误中找到创造与改变的因子,那么错误就不再只是错误,反而是让自己不断成长的阶梯。

    

  所谓的整理,真正的意思是要把他人的资料,变成我的知识、我的行动,变成我的笔记,这才是笔记的真正意义。

  做笔记时,我们在解释世界,进而创造自己的改变世界的利剑。    

  不只是写下经验是什么,而且要拆解出经验背后的结构、规则,因为那才是可以重复利用、方便组合的元经验。

    

  我们真正的目的通常不是要让资料对象很整齐,而是要产生对我来说有效的行动。

    

  不在于巨细无遗,而在于“我想要变成什么”,然后从一大堆待整理的东西中做出“我的价值选择”,我称之为“主观选择”,代表这是为我而做的整理。

  主观选择,是一个工作者所能做的最好的整理决定。    

  我们在做笔记与整理中遇到的困境,跟我们在人生和工作中遇到的困境是一致的,都不是什么技巧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找到自己”的问题。

    

  到了数字科技时代,或许只有“我的价值判断”会是有用的分类。

    

  对于知识工作者与学习者来说,收集资料不应该是偶然为之,不是遇到才想到的行为,而是一个长期持续的习惯。

    

  有效地接受他人观点的刺激,并且主动向外寻求世界观点的突破,我们的视野就会慢慢变大。

    

  不用担心错过什么信息,只需担心你真正掌握的信息是不是有价值即可。

    

  整理,是要处理,而不是收集用不到的东西。

  整理,应该是一种主动的承诺,承诺自己以后要如何使用这个东西。    

  体验是快速学习一个新工具与新方法的重要技巧,关键就是不要先完全搞懂,而是直接去体验看看,先动手摸索,先试错。

    

  记工作上的事情时并非杂乱无章地记,可以试试看把任何事情都变成一种流程,然后试着通过笔记,去不断优化你的作业流程,直到它能帮你更省时省力地完成事情。

    

  时间管理的终极目标,是让自己更幸福,更有成就感。

  你不是想成为高效率的机器人,而是想变成快乐的真正的人。    

  时间管理不是排出严谨的清单,而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是排程的技巧,而是做决定的技巧。

  时间管理是为自己做决定:不是任务需要多少时间完成,而是你愿意投入多少时间完成。    

  同时进行多个不同项目,这些项目的资料与任务不会有序出现,而是会无序地同时出现。

  

       一个任务的细节常常不会一次搞定,而是会在不同时空片段出现。

  每个人跟你交代事情时都说很重要,但对你真的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工作的速度会因为要一直找信息而降低。工作的正确度会因为漏东漏西而下降。工作的选择可能一直停留在为琐事瞎忙而没有成就。

  这时候就需要一套有效的工作笔记流,把工作碎片整理成一个有序且有效的行动流程。    

  每一个工作或生活任务,我都会以一则新笔记开始。不是写在行事历或待办清单上,而是用一则空白新笔记开始。

  在这则任务笔记中,我会记录自己怎么想、怎么做,想要变成什么样,把大脑内的构思与认知,逐步记录到笔记中。

  我会利用这则笔记直接规划任务执行流程,而不是另外有一个待办清单,所以笔记本身就记录了任务过程。

  我遇到什么问题、意外时,会随时在这则任务笔记上做记录。

  任务完结后,我会在这则任务笔记中加入我的反省,设想下一次怎么做会更好。    

  KPT日记法:Keep(保持)、Problem(问题)、Try(尝试)。很适合用来写个人工作日志,对作为思考与学习的笔记也很有帮助。

    

  无论是时间笔记还是人生笔记,都可以写成创变笔记,在笔记中回答三个问题:①为什么会这样;②我是怎么想的;③我想变成什么样子。

    

  真正的自信,来自相信自己可以改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5749-1419757.html

上一篇:认知觉醒:开启自我改变的原动力——阅读摘记
下一篇:高效能人士的笔记整理术——阅读摘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2 郑永军 史仍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