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下班后开始新的一天——阅读笔记

已有 1315 次阅读 2023-1-17 16:39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下班后开始新的一天
【 作 者 】[韩]柳韩彬
【 ISBN 】978-7-5339-6906-6
【 出版社 】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07

笔记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一定会准时下班。我不会因为毫无意义的拖延或是周围同事的眼色而刻意加班,毕竟还有专属于我的一天在等着我。


  自从有了下班后不论做什么都能坚持下去的自信——从那一刻开始,晚上的时间就完全成了只属于我自己的时间。


  从终日埋头苦干、认为工作就是自己的全部这一观念中解放出来,开始思考工作以外的生活,积极探索不是作为公司职员的“我”,而是作为个人的“我”到底喜欢做什么,还具备哪些潜能。
  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后,人们便能在下班之后尽情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


  晚上不是“为了迎接明天做准备”的时间,而是属于“今天的我”的时间。这个顿悟,改变了我的生活。


  人生不是逝去,而是充实。我们不是在“度过”每一天,而是在用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填满”每一天。——约翰·拉斯金(John Ruskin)


  周末就是不上班的日子。这么想的人,平常只会做两件事:上班,以及等待不用上班的周末。
  我们每天最少也能保证有3到4个小时是完全属于自己的——这绝不是一段很少的时间,至少不应该是在等待周末中浪费掉的时间。
  如果不把这些不同性质的时间胡乱地捆绑在一起,在无尽的拖延中荒废,而是专注于每个当下的瞬间,可利用的时间就一定会变多。


  当你觉得时间很充裕的时候,效率就会下降,拥有大量自由时间,反而需要更多的自制力。


  当被问到“怎样生活才不会后悔”时,我会这样回答:“去做想做的事情,想做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像这样活着就好。”


  社会好像构建了一个框架,期待我们在有限的生命中找到唯一的使命,并为它而生活,但并非所有人都一定要这样做。
  不必成为最优秀的上班族
  世界上有许多好奇心强、爱好广泛、富有创意的人,如果你也是这样的人,大可以在生活中尽情挥洒自己的热情。
  下班后,我希望能够以各种不同的身份,尽力活出自己的本色。


  我的养老金真的足以养活我吗?
  现实生活中,必须想好退休后没有收入的日子要怎么规划。一个离开工作岗位后的齿轮,还能发挥什么作用吗?
  其实还有更好的对策,那就是主动创造一份可以不用退休,能够做一辈子的只属于自己的工作。


  试试看只想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晚上的时间里一点点挑战一下开展副业怎么样?不要小看这些在年轻时就开始做的副业,它们说不定就能够养活60岁以后的你。


  真正想要的自尊感,只有通过身体力行,在实际获取了经验和成就的情况下才能建立起来。


  梦想并不是非要变成第一职业才能实现的,现在的我已经放弃了成为精通某一领域的专家这种想法,而是想持续做一切能够让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并为此付出最大的努力。


  不是别人叫你做什么就做什么,或者盲目跟风、做时下流行的事,而是靠自己寻找自己喜欢和想做的事,这样的经验是非常珍贵的。


  赚钱是为了减少单纯消耗在基础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我正以此为目标,在努力生活。


  能够借由副业增加收益很棒,但能将下班后的自由时光过得有意义,即使赚不了钱、不能为人所知,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目标定得太远大容易产生压力,也难执行;定得太细碎,又缺乏挑战。这种时候,曼陀罗计划表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它能帮助我们让原本抽象的目标变得具体而缜密,小的执行细节也能一览无余。

  曼陀罗计划表:把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定为最核心的大目标,写在表格中间。将大目标拆分为8个次级目标。针对8个次级目标,写下具体行动计划。

  不是因为别人的要求强制改变,而是自己感受到改变之必要,自觉地反省和调整,久而久之就会建立习惯。


  请务必记住:计划是为了帮助我们而存在的,不是为了监视和束缚自己。


  如果你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但是却没有足够的时间,那么应该思考一下你是真的没有时间,还是没有勇气为了自己最想做的事,去放弃一些不那么重要的事。


  人们在决定事物的优先顺序时难免会有盲点,最容易忘记的就是那些不紧急但重要的事,这些事情对生活而言非常重要,但并不紧急,带来的改变也不明显,所以我们常在不知不觉中把它们往后推迟。
  但越是这种成果不明显的事情,越要有意识地考虑到,并预先为此挪出时间。忽略这些生命中的珍贵之事,到头来只会让我们追悔莫及。


  时间管理中最大的敌人不是休息时间,而是既没有好好休息,也没有好好工作,只是马马虎虎地度过的时间。


  无论什么事,开始做了之后所学到的东西,才是真正有帮助的信息。


  每天在同一时间做同样或同类型的事才能养成习惯,产生节奏感,所以我会把想要养成习惯的事都纳入每天必做的固定日程。


  解决小事也能为我们带来掌控感,当小事一个接一个地被解决时,我们就会有照这个趋势做成大事的底气。


  如果赋予了某件事情太大的意义,那么无论是开始、行动还是失败,都会产生过多情绪,而情绪本身就会耗去很大能量,让我们患得患失、心力交瘁。
  即使是非常想要完成的事情,我们也可以放松去做。我们之所以认为某件事很重要,往往不是因为那件事情本身的意义多么重大,而是出于我们习惯性看重某事的思维定式。所以放松一点、愉快一点。


  如果对于自己发自内心想做且必须要做的事,就努力让它变得有趣,或拆小单位、降低难度吧!如果这两种方法都行不通,不如就此放手——能做到毫不留恋地放弃,也是一种可贵的能力。


  与其强硬坚持自己的主张,以此为唯一正确的标准,不如从更宏观的层面,在大体价值观相同的基础上,彼此接纳、互相尊重。这是所有网络社群都需要有的心态,彼此之间多一点理解和包容,就能避免为没必要的小分歧而争执不休。


  虽然结伴做事有不少优点,但也有许多人更喜欢独立工作。如果是这样,那也没必要逼迫自己加入社群或者找到同伴。重点在于能否找到行动的诱因。


  谁都会遇到低潮期,是选择渡过它,迎接下一个高潮,抑或是陷入其中,放弃一切,取决于每个人自己的选择。


  不一定非得要求完美,能够以最低限度坚持前行,反而能走到更开阔的世界。


  即使完成度不怎么样,我都每天按部就班地做了——而这就是坚持的秘诀。


  我们制定目标是为了提醒自己朝着正确的方向行动,而不是为了用自我折磨的方式度过当下的生活。


  多去感受一下“今天我也坚持行动了”所带来的满足感吧!这种快乐来自行动本身,而不是最终结果。专注于当下的行动,就能给我们带来即时的满足感,打消很多无谓的痛苦。


  我们的初心只是想在下班后的时间里,做些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或者只是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所以请停止折磨自己,开心一点,好好享受宝贵的晚间时光。


  当计划出现问题的时候,与其揪住自己不放,不如干脆利落地反省,并将思考转化为外在行动,步履不停。


  问题其实并不在于意志力,而是行动力。行动不需要多坚强的意志,我们只是去做昨天做过的事和现在该做的事而已。


  无论什么事,在感觉不想做之前,必须要马上去做。


  放弃也是一种决定,有行动力的人,到了该放弃的时候,大都干脆利落。


  因为开心而开始做某事,又因为不再开心而想要放弃,这又有什么问题?
  不要赋予放弃太多意义,没那么严重。和一切大自然中的规律一样,不过是有生就有死,有始就有终,有开始就有可能中途放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5749-1372353.html

上一篇:高效程序员的45个习惯:敏捷开发修炼之道——阅读笔记
下一篇:勾勒姆医生:如何理解医学——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