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xing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xingye

博文

感动于他人的精神

已有 2713 次阅读 2011-9-14 19: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生目标, 科学家精神

    2011年8月24日上午10点,参加中科院自然科学研究会第25次年会的期刊代表们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希拉穆仁草原。草原并不像想像的“风吹草低现牛羊”,而是勉强盖住地皮的小草。几十座圆形的白色“现代”“蒙古包”排成几排,座落在餐厅楼前面。左边,是马厩,几十匹马正在等待游客,拉去拜访草原牧人。我与几位同事漫步走在草原上,天上布满乌云,远处,在天与地的相接处,有矩形块似的泛白,矩形中有类似丝线的云线一根根拉下,景色真的很美,我看得几乎出神。
    出神中,温总理关于“仰望星空”的语言在我脑中浮现。记得当时,看到很多人就此谈感慨,谈理想,谈思考。也促使我对自己的工作经功和工作目标进行一些思考……(本博文略去此部分内容)。
 
    我不止一次地看到过很多成功的人士,外表看起来不是那样的强大,但是你听他的声音,听他声音所传达出来的缜密的分析和严密的逻辑思考,以及热情,就会感受到表面现象之后所蕴含的巨大的精神力量。尤其是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坚持职业使命的精神。
    比如郭曰方先生。我总结他是“钢铁般的人”,他一生坎坷,却又一生辉煌。2011年6月13日,他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庆祝建党90周年报告会”中做了“理想,信念,人生”的讲座,使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尤其是他克服癌症病魔的顽强意志和坚持漫长的与外界真空般交往的外交工作精神,令我钦佩。
    比如科学家邓稼先先生。我总结他是“核之子”,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核事业。正如郭曰方先生总结的科学家精神一样,在他身上,有着完美的体现,那就是:他所具备的超乎寻常人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这是促使他们献身终得到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动力。这包括:(1) 对科学的执著追求精神。对科学的迷恋和追求,使科学家们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没有任何艰难险阻,困难挫折,能够阻挡他们勇往直前。(2) 探索实践精神。科学探索是一种极其艰苦的劳动。只有在崎岖的山路上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3)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精神。科学大师在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方面,都表现出无所畏惧的英雄主义气概。(4) 锲而不舍、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5) 高尚品格与人文修养。
     再比如企业家马云先生。我总结他是“智慧的结晶”,他的思想,永远是那样创新,他的理念,永远有超乎常人的部分,他是众多创业者永远的楷模!他对市场的理解,对网络产业的见解和贡献,对年青人的鼓励和教导,是他个人最精华的部分。最著名的,是他关于蚂蚁和大象的理论。站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背景中,发现催动经济增长的网络力量,马云的贡献功不可没。
     还有新闻人白岩松先生。我总结他是“批判者的先驱”,每次看他的节目,都会看到他深邃的逻辑思维和对现象背后的深入分析。社会进步不一定在顺利中前进,它也会在批判与挫折中前行。坚持正义的报导,是我对他的评价。
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希望自己从郭先生那里学到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用积极的态度和快乐的心态对待生活和工作;希望像邓先生一样,选定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事业便一如既往,永不退缩;希望从马云身上,领会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也能像白岩松一样,有正义记者的精神。
     他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一群人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其实日常工作中我也会经常碰到对工作兢兢业业,对事业呕心沥血的老师、长辈,他们也是指引我前进的力量和榜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3577-486369.html

上一篇:2000-2009中外知识管理研究文献研究主题变化研究
下一篇:这是怎样的友谊——图情期刊联盟网第一次会议记实(部分)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1 赵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