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xing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xingye

博文

来UIUC一个多月了

已有 4949 次阅读 2017-10-9 23: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芝加哥, UIUC, 香槟, 厄巴纳


UIUC一个多月了,基本熟悉了这里的环境,安排好了生活学习的节奏,刚来时的紧张担心焦虑感在慢慢消除,开始按计划尽力完成每天的任务了。

借此机会,把一个多月中有纪念意义的事情记录下来。

1、公交车。

UIUC所在的厄巴纳、香槟小城,公交系统很发达。多条公交车穿梭于学校与各个住地。我所住的OD小区,就有公交车从小区穿过,一共有4个站台,大家可以选择离得最近的站台上车直达学校。公交车都是非常遵守时间的,到达站点的时间基本准确。GOOGLE MAP非常发达,可以显示乘车路线和具体的时间。人们不需要提前到达车站等,按时过去就行。一般20分钟一趟车。有的半小时。在UIUC所有的学生、访问学者、教师,甚至是学校里合作的公司职工都可以凭借i-card免费乘车。手机的GOOGLE MAP是最常使用的工具,去哪里都需要导航,因为即使你问路,被问的人也要你导航,或者他自己导航再告诉你。

2、天气。

这里的天气确实很好,晴天天气晴朗,日照充足。我写这篇博文时,第一次看到大雾,两个小时散了,又成大晴天。天气预报从google搜索,很准。人们的穿着不一。随着天气有些转凉,有些人穿很厚,有些人还穿短裤。送孩子上学,下雨天很多孩子都是上身两件衣服,一般为帽衫,下身就只有一条长短裤。

3、信息系统和网络系统。

不得不佩服美国的信息系统。这里各种信息系统很发达。比如清华大学图书馆能否查到我在东城区图书馆借的书,没有试过。这里图书馆就可以查到。学校的教学系统,在线教学,学生课堂讨论的资料随时上传,老师随时打开就可以在屏幕上放映。还有很多课程都是远程上课。信息系统不仅教学系统图书馆系统发达,已经深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交房租水电费,发送维修需求,比如社区组织的活动的报名,买城市间的大巴票,火车票,公园门票,各种购物网站,等等,都是信息系统,都在电脑上手机上进行即可。信息系统的发达程度可能与微信的各种功能不能相比较,但你可以体会到。

网络系统也很发达。学校里wifi全覆盖,在学校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上网,大楼里的信号尤其强,老师可以随时指定打开哪个网站,看哪个视频或图像。我所居住的OD小区网络免费。

4 信件。

每家住户都有一个信箱。可能国内的信箱都成了虚设,这里一点马虎不得,平均2-3天要看一下信箱。比如,水电的单子你可能忘记上网查看,他会寄BILL给你;给你退款你没有在网上查收,他会寄CHECK给你;各大超市的优惠券COUPON都会寄到你的信箱,拿着就可以在超市用,孩子学校从不与我联系,突然就收到他们寄来的成绩单。等等。

5 敬业的老师。

刚来时有一个周末给老师发邮件想选课,心想,周一老师就可以看到我的邮件,给我回复了,没想到没过一会看邮箱就收到回复了,超乎我想像。老师回复说这个课程人已满,另外一个课程可以选择,问我是否需要她帮助与另外一个课的老师沟通。我马上回复可以。到了晚上将近10点钟,收到老师回复,里面包含了与上课老师沟通情况,同意我选课,并让系统服务人员将我列入课程网页。

听说ischool的好多老师工作到很晚。

Ischool 经常下午5点有各种讨论小组在教室讨论。

今天孩子学校没课,昨晚9点多给老师写信请假,老师秒复。

对这里的老师的敬业精神感叹。国内只有我们的主编可以以这样的速度回复呢。

6、社区活动、教堂活动

美国的社区活动很丰富,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比如消防演习表演、玉米节、烧烤、小孩子游戏、各种赛事、音乐活动等等,很丰富。如果没有研究任务,每天查看活动参加活动都弄不过来。

宗教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每个周日或其他工作时间教堂都有活动,教堂的活动可以免费参加,有时还有餐食,如披萨、小点心、水果等。教堂有时组织赠送活动,如衣物、日常用品等,都是免费送的。另外还有一些英语学习班,专门为非英语的学者或者想英语提高的人提供的。都是免费的。有很多热心做公益的人。

7、超市购物

有很多超市可以购物。购物结账有很多自助的。全凭自觉。这里主要的超市有meijier,沃尔玛等。还有大型品牌折扣如奥莱、tjmax等,东西很便宜。

8、上学

访问学者的孩子都可以免费上中小学。孩子经过测试就可以上。根据家庭收入多少,学校会提供免费早午餐,还有一些课后班。和国内一样,学校会定期组织体检等。还会组织类似秋游的活动。

9、这里的居民。

不知大家看过系列电视剧“绝望主妇”吗?或者“左右不缝缘”电视里的情景,街道两边全是别墅性质的小楼,街边一般都有人行道。居民都很和善,很有礼貌和绅士风度。有时,很难想像美国总发生枪击事件,绑架事件。不过,到晚上,我们一般不出去,外面都没有什么人。

10、芝加哥。

芝加哥是一个工业城市。是离UIUC最近的大城市。芝加哥有很多知名的博物馆,我带孩子抽空去了一趟工业和科学博物馆,太震撼了,太好了;也坐了芝加哥地铁,在高楼大厦中绕了几圈,真的很好;看了芝加哥大学独特的建筑,很多建筑像城堡一样,很值得一看;也体验了青年旅社的style,宾馆居然可以自己做饭!很独特的体验。

11、过中秋节

和系里访学的老师一起过中秋节!每人带一个菜,大家聚在一起,很有意义。


这月就写到这里,下月的事下月再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3577-1079894.html

上一篇:来UIUC五天了
下一篇:Urbana-Champain的秋天
收藏 IP: 98.253.61.*| 热度|

2 李万峰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