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十二生肖韵文(微博版)

已有 5889 次阅读 2011-8-18 17:45 |个人分类:微博也疯狂|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style, class, center, 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韵文(微博版)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灵创团队带头人

 

借机本次暑假,我启动了“微博背影命题”研究(请见本人的科学网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3322&do=blog&id=466167)。

“微博背影命题”的准确描述是:用不超过140字的微博,把最熟视无睹的凡事,动人地描述出来。狭义地说,“微博背影命题”就是以“背影”为题,写出微博,让读者哭。

该命题之所以被称为“背影”命题,是因为,朱自清老先生以《背影》为题,仅用散文便能将读者写哭。而“微博背影命题”研究将仍以《背影》为题,要求仅用微博便让读者动情(哭、笑、气等)。

正如立题时所预料的那样,此项研究的难度确实非常大,至今没有理想的阶段性进展

由于十二生肖是国人最熟悉的单字,比较适合“背影库”的要求,即,最熟视无睹且不含感情色彩的“事”或“物”,因此,我努力尝试以它们为题来写出一些尽可能动人的微博,而且,为了增加“动人”效果,我还尽量以第一人称来写这些微博,但是,事实证明效果不佳!(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本人能力不够的原因吧,欢迎有兴趣的网友,特别是文学功底很强的网友,仍然以它们(十二生肖)为题写出更动情的微博)。

不过,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和失败,我至少有三点感受:

 

1,                必须将最凡的“题”与某件“动人的事或物”联系起来,否则,不可能写出动情的微博。但是,遗憾的是,本人好像比较木,对许多事情都很难动情,因此,“感动不了自己,也就更不可能感动读者啰”;

2,                好像韵文仍然是表现力更强的方式(提醒:是“韵文”而非“打油诗”或其它什么文学类的东西,毕竟我们希望今后可能的解决方案要适合于普通大众而非文学家或专家)。但是,非常遗憾,作为一个发音不准的四川人,我很不擅长写韵文。真佩服当年仍然发音不准的河南人,老子,不知他当年怎么就写出了史上最牛韵文(道德经)?

3,                好像“微博背影命题”不适合于工科人员来做,也许文科天才们更能发挥作用。

 

 

下面是以“十二生肖”为题,在探索“微博背影命题”方面的一些案例微博。虽然我自己对这些案例也不十分满意,但是,丑媳妇总得见公婆吧。

 

鼠:白垩纪时我受宠,动物之间互尊重,不幸天体大碰撞,灭了吾兄众恐龙。后来伴居新人类,苦海无边遭大罪,打骂诱杀成常事,至今迷惑哪不对?拚命挤进生肖表,排名第一运气好,总算偶尔当名星,可惜恶猫从不饶。家族光荣是米奇,送人快乐与欢喜,但愿米奇能救俺,阿弥托福盼奇迹。我很脏,但我很健康!

 

全球超级偷油,金融危机布豪赌,损人利己印美钞,通货膨胀世界苦。一粒屎坏锅汤,高铁傲慢民意伤,政府诚信遭质疑,体制改变多屏障。疫传播危害大,高官纷纷被拿下,你贪我贪他也贪,公仆不廉主人骂。实验老也有功,以身试法把命送,探路肯定有代价,但愿百姓少心痛。

 

牛:我本吃苦好榜样,不知何时被转行,虽然织女在天外,仍不愿意做“牛郎”。我的臣民在股市,盼我上朝众心齐,如若熊弟敢来犯,不依不饶股民急。各界精英都傍我,“牛人”头衔不嫌多,牛AC左右站,牛B心里在唱歌。我很丑,但我很温柔;我很火,不想出名只想躲;我很累,夜店老板不让睡!

 

虎:错误拜师请教猫,未学上树急得跳,老马在前欺负我,马虎编队成笑料。黄帝用我胜蚩尤,成全武松我命丢,虽然经常扮英雄,偶有文人把我羞。徒有虚名兽中王,千百年来被人伤,虎皮虎骨和虎筋,哪样不被排用场。濒临灭绝很可悲,叱咤风云不再回,修身养性我认命,饲养场里安心睡。我高贵,其实很受罪!

 

免:嫦娥怀里我乖巧,逼我太急把人咬,任凭八戒胡作为,袖手旁观任逍遥。静若止水动脱免,奔跑失控撞了树,农夫以为发大财,结果等死饿了肚。儿童乐园我听话,与狼相处我狡诈,安全藏身建三窟,轻松应对不被杀。世间危险记心中,耳长尾短都有用,黑蓝灰茶多眼色,其实双目不止红。

 

骄傲自大似亢龙,满清政府实为虫,西方列强来殖民,杀人掠地鲜血红。潜龙受辱两百年,民不聊生尸骨寒,华人与狗不得进,历史教训记心间。“见龙在田”创奇迹,百废待兴实不易,终于成立新中国,自主命运应珍惜。苦尽甘来飞龙出,改革开放干劲足,韬光养晦不称霸,关键时刻敢说“不”。

 

圣经骂我是撒旦,格诺西斯把我赞,亚当夏娃尝禁果,人类愚昧是我删。不可思议无胜有,没腿也能飞速走,缺牙空口敢吞象,不长鱼鳔也能游。现身说法生死转,冬眠静卧把气断,长寿需受脱皮苦,原来生死紧相伴。千年恶名无怨背,图腾崇拜心不醉,毁誉本是他人事,血冷无耳眼不垂。我很坏,其实很可爱!

 

四千年前被人驯,深受重用名为骏,农业交通都靠我,舍我谁能撑强军。自从进入机械化,我的作用不再大,昔日英雄无用途,亲身体验浪淘沙。如今偶尔也受宠,画家笔下显神勇,马术仍然有人爱,毕竟夕阳不向东。历史舞台潇洒退,融入牛羊新团队,旅游区里撒欢跑,心花怒放呼万岁!

 

十二生肖我最乖,从生到死都可爱,活着温顺又美丽,肉嫩汤鲜胃口开。远古祭祀不离,勇于牺牲敢担当,礼仪之邦做贡献,代代为民送吉祥。全心全意为人间,倍受赞誉入字典,美善和群都有我,孝法义乐也沾边。无私付出有回报,团队协作很重要,若遇草原暴风雪,相互取暖抵寒潮。我胆小,但我很友好。

 

头脑发达智商高,不守规矩胡乱闹,我行我素犯众怒,打红屁股决不饶!能力虽强态度差,三天两头想回家,惹急唐僧念紧箍,自找苦吃一大傻。初看乖巧又机灵,大事糊涂小事精,情商太低被人耍,几粒花生便搞定。基因结构最像人,印度甚至拜为神,何时才能修正果,猴年马月难成真。

 

我本太阳传令公,后经驯成斗鸡翁,相互残杀为哪般,各为其主献愚忠。最为痛苦是母鸡,不幸沦为生蛋器,年老还要遭宰杀,雪上加霜污为妓。公鸡打鸣定地盘,被人利用报时间,顺水推舟做好事,十二生肖列狗前。偶尔生病禽流感,举世惊慌吓破胆,可恨人类法西斯,不分皂白把我斩。

 

鸡:世界地图大公鸡,过往百年被人欺,列强侵略同胞苦,割地赔款头落地。辛亥革命起内乱,你上我下马灯转,国土变成斗鸡场,直到新华天地变。刚刚解放又抽风,文革否定千年功,鸡瘟传染大中华,国民经济被掏空。改革开放揭新篇,奋发图强勇向前,雄鸡终于仰天唱,和平崛起渡万难。

 

官场领导好养狗,下级摇尾紧跟走,稍不如意就打骂,笼络人心扔骨头。同级之间相互咬,贪功求名实好笑,嗅觉灵敏找机会,不择手段往上跳。历来狗眼看人低,求它办事得给利,讨好还需讲策略,否则官腔把你气。偶有好狗名为犬,赤胆忠心做奉献,全心全意尽责任,百姓感激记心间。

 

无能政府像头猪,吃喝玩乐事不做,朝思暮想为收税,百姓有泪无处哭。肥头大耳尾巴摇,百姓受罪它冷笑,煤电油价随意涨,垄断企业太霸道。昏昏嗜睡实在懒,衣食住行缺监管,房倒车燃地沟油,何处祈求安全感。猪鼻插葱能装象,群众心明又眼亮,待到来年春节时,杀猪吃肉尽欢畅。

 

注1:以上的十二生肖确实是“先命题,再作文”,因此,很难提高其“动情指数”。不过,如果某件事情已经比较动情了,然后,将此事与某个“凡题”联系起来,这也许是一种解决“背影命题”的过渡思路吧,因为,针对许多事情,只要借助互联网,几乎都能够找出与某些命题相关而且能够动人的事情来。当然,必须强调,这种逆向“动情”的办法肯定不是“背影命题”的本意,只是一种探索而已。

注2:关于“微博背影命题”方面的新案例,我将随时实名(杨义先)发表在新浪微博中,欢迎大家关注并提宝贵意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3322-476833.html

上一篇:借力朱自清,开启“微博背影命题”研究
下一篇:“微博背影命题”的逆向探索
收藏 IP: 59.64.159.*| 热度|

2 罗岚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