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治大学若烹小鲜

已有 4387 次阅读 2011-5-14 18:19 |个人分类:教育心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 office, style

治大学若烹小鲜

―――某高校领导就职演讲(周星驰版)

 

(呵,呸,一口浓痰吐在了讲台下的鲜花上。清清嗓子后,他开始说话了。)

老师们,同学们:

40岁之前,我是驯兽师,豺狼虎豹在我面前都得乖乖听命!

自不惑之年起,我又当了十余年监狱长,只要我在场,那怕是穷凶极恶的犯人也要被吓得发抖!

“知天命”后的今天,我奉命来此担任你们学校的最高长官,很是幸运,这真是缘分,相信我们大家今后会彼此合作,共同开创新纪元。

来前,我已经向领导拍过胸脯了:一定不辜负这次难得的提拔和重用,务必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都说大学领导难当,我就不信这个邪,我完全有把握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你们学校整顿成全国最听话,纪律最严密的样板高校。你们有信心吗?(会场鸦雀无声)哈,哈,哈哈!(周星驰的招牌大笑),你们未反对,就表示同意了!

我要先治教师:教师最难治,特别是那些有点名气的教授。当监狱长时,我训练过许多战士,他们都特别听话,军令如山,令行禁止!据说,高校也有一种“士”,好像叫“院士”,特别有个性,很难驯服,那我们就来切磋切磋,看看最终到底谁怕谁!别忘了,院士也是一种“士”,若在古代,“士”仅仅是没落的贵族而已,论地位远在卿大夫之下,仅略高于庶民而已。不要以为自己有点知识就翘尾巴,有什么了不起,敢跟我比脏话吗?不要逼我用“以夷制夷”的办法来对付你们这些所谓的博士导师、长江学者、教授或博士什么的。我是粗人,我手握考核生杀大权,谁要捣蛋,就让谁考核不过关。谁敢不听话,就给他增加科研重担和教学工作量,直到把他压得服服帖帖为止。哈,哈,哈哈!(周星驰的招牌大笑)

接下来再治学生:打蛇打七寸,我知道你们这些学生最怕考试,更担心不及格。考什么,我说了算!多少分,得由我的情绪而定!如果某些学生的精力实在过剩,那么,很简单,我就给你再增加几门最难学的课程,或者适当提高试卷难度就行了,反正老师们已经被我征服,已经变成我的御用工具。不要拿网络来吓我,那玩艺儿我懂,反正我从来不上网,你叫得再凶,我也看不见,听不着。嘿嘿,这场非接触战争,我看你怎么打,咱不接招,你能有招?对了,你们千万不要拿稳定来要挟我,我才不吃这套呢,你敢把人民内部矛盾激化为敌我矛盾,好,正中我下怀,那么,到时候就别怪我不客气了。处理学生经验不足,打击罪犯可是我的拿手好戏!除了考试,我还有别的杀手锏,比如,“毕业”就是其中之一。你们想毕业吗?难道你们辛辛苦苦读四年书,就图个空手而归?文凭在我手里,你们知道吗?算了,不跟你们绕弯子了,请看“就业”、“奖学金”、“助学金”、“贷款”、“入党”、“评优”、“保研”等等,哪一样不是对付你们的“精确制导”武器?我就搞不明白,其它高校的领导为什么那么迁就学生,哪有猫怕老鼠的道理!哈,哈,哈哈!(周星驰的招牌大笑)

最后再来治职工:我知道你们职工中有不少比我还粗,比我还野的人。但是,我才不会傻到与你们硬碰硬地直接对抗呢。除了粗野,我还有智慧,还有权力,还有帮凶。无论你们多能折腾,反正逃不出我如来佛的手掌心,只需我轻轻翻掌,就能叫你们老虎变成猫!涨工资是你们的软肋吧,涨不涨工资,如何涨工资,涨多少工资,还不是靠我一句话。如果高兴,我可以多为国家节约一些人工费开销呀,那时看你们怎么养家糊口。如果我难受,我也可以严把福利关,让你们眼睁睁地看着其它高校享受越来越多的待遇,这也算是为国家节约嘛。再说奖金的问题,如果你们真的不听话,我为什么要给你们发奖金?你们表现好,我就给奖励。当然,表现好与坏的标准还得由我定,奖金多少由我定,奖金时间由我定,这些要害点我都懂,不要以为我真的是大老粗!其实,我惩治你们的妙招还有很多,比如,晋级对你们总有诱惑力吧,算了,其它“家法”就不再说了,咱们大家都心知肚明。

总之,一句话,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哈,哈,哈哈!(周星驰的招牌大笑)

好了,今天训话就到此吧,那边“三缺一”还等着我呢!

散会!

 

特别申明:以上情节纯属虚构,若有雷同纯属巧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3322-44416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高校十大怪(微博版)
收藏 IP: 59.64.159.*| 热度|

1 刘广明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