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我的天命我知道

已有 5360 次阅读 2011-3-3 18:2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的天命我知道

―――自赠半百寿礼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灵创团队带头人

201133,于北京

    人生的最佳生活态度其实就是:尊天命,尽本份。但是,绝大部分人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并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天命”是什么,因此,只能盲目地“尊天命”,被动地“尽本份”了。

   “50知天命”,孔圣人一语道破了“天命”的可知性,但是,长期以来圣人的语录却未被全面理解和执行。

首先,圣人语录绝不意味着“50自然知天命”。不认真总结和感悟的人,一辈子也不知道自己的“天命”,当然,也就只能糊涂一生,听天由命了。

   其次,圣人语录常常被消极地理解为“50应该知天命”,言外之意就是“认命吧,50岁以后就该准备安享晚年了,不必再奢望新的机遇了”。“有所不为”是消极论的主旋律。

   其实,圣人语录的真正积极含义是“50可以知天命”!“知天命”以后,人生“有所为”的目标就更加清晰了;“知天命”之人,就能够更加有效地避免走弯路和无谓的碰壁;“知天命”之日,其实就是人生新精彩启动之时!

   既然“天命”可知,“天命”能知,在认真总结了过去50年人生成败的基础上,经反复推敲,我将自己的“天命”凝练为:“学生的学生,导师的导师;佣工的佣工,老板的老板”并将按此“天命”努力奋斗,迈向新辉煌!

 

(一)            学生的学生

 

   小学、中学、大学,从记事之日起,一直到今天,我就从未离开过学校。不过,与其它同事不同的是,我一直就是一个“学生”,一个从未“毕业”,也永远不会“毕业”的“学生”。

获得博士学位之前,我是老师的学生,也可以算作一个优秀的学生吧。那时,我的老师们尽心尽力地教,我全力以赴地学。

   就业以后,我成了学生的“学生”,也可以算作一个忠实的“学生”吧。学生们教会了我许多先进的知识,教会了我如何紧跟社会发展。有了学生的教导,我才始终觉得自己很年轻,才永葆自己的青春活力。我将高年级学生教给我的东西转移给低年级的学生,再老老实实地跟随这些低年级的学生,向他们学习,然后,将学到的东西再转移给更低年级的学生,如此循环往复,永不停息。

   尊天命,我将再接再厉,做一个更好的“学生的学生”!

 

(二)            导师的导师

 

   现在导师们都很忙,既要做教学,也要担科研,还要搞产业。导师们也很累,面对各类考核和检查,他们既要被苦其心智,也要被劳其筋骨。灵创团队的导师们一心一意地“埋头拉车”,我则不得不全神贯注地为他们“抬头看路”并及时给导师们适当的指导和提醒。与其它同事不同的是,我既是一名自由职业者,更是一名不需要任何领导审批,也不用担心退休的“导师的导师”。

   作为学生的“学生”,我最懂学生心;作为导师的“导师”,我最有能力将学生的愿望准确传达给灵创团队的导师们,并要求他们为学生竭尽全力。

   为使导师们“学为人师”,我得及时将国内外的最新科技成果传授给灵创团队的导师们;为使导师们“行为世范”,我得随时让灵创团队的导师们以最有效的方式了解国家教育政策的调整、主管部门新规的出台、学校官方考核标准的变化以及周围师生价值观的取向等。 

   因为我永远是学生的忠实“学生”,所以,我始终是导师的合格“导师”。能够长期有效地促进教学相长,对我来说人生知足了!

 

(三)            佣工的佣工

 

   马克思真牛,他说“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太对了!

   小时候,因为穷,我得当佣工,更准确地说是做建筑工地的童工,我是一个很卖力的佣工,幸好那时没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到如今,有钱了,我则成了佣工的“佣工”,更准确地说是心甘情愿地无偿为佣工打工,而且这种状况还会延续到老,难道又违反了“劳动保护法”?

   佣工干活为挣钱养家,我则努力为佣工服务,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挣更多的钱;佣工下班匆匆回家相夫(妻)教子,我则常常晚饭后携妻带子奔向办公室,完成佣工们布置的任务。

   佣工得看老板的脸色行事,作为佣工的“佣工”,我则是佣工们的知心朋友,可以从心所欲,尽享工作的快乐!

   我很认同我的“佣工”之命。实际上,小时候,没细粮,每天只能吃糠咽菜;到如今,为养生,常常也得粗茶淡饭。小时候,没汽车,走亲串友常常靠步行;到如今,为强体,也不得不去郊外登山远足。小时候,为省钱,纸张一定是正反两面都用足;到如今,为环保,废纸利用成常事,甚至我的节约本性赛过普通佣工。其实人生幸福与贫富贵贱关系并不大。

   既然是命定,我就心安理得地做一名永远的“佣工的佣工”吧。 

 

(四)            老板的老板

 

   男怕干错行,女怕嫁错郎。也许我读大学的数学专业选“错”了,致使过于严密的逻辑思维击破了我曾经的老板梦。既然当不成老板,那就只好当老板的“老板”了。我的法宝就是通过灵创团队不断地孵化企业,孵化老板!

   老板靠“加法”挣钱,我帮老板用“乘法”致富;老板不拘一格聚人才,我帮老板千方百计凝人心;老板靠物质文明强公司之魄,我帮老板用精神文明健企业之魂;老板认真做事,我帮老板好好做人;老板竭尽全力建当代功,我诚心诚意帮老板立千秋业。总之,老板没我将前途谜茫,我没老板将困难重重!老板通过企业为国家繁荣创造更多的财富,我则通过孵化器为社会进步培养更多的成功老板。

   作为佣工的“佣工”,我最听佣工的话;作为老板的“老板”,老板最听我的话。因此,在灵创团队内部,和谐的劳资关系显得十分自然,大家相亲相爱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前进!

   因为我是学生的“学生”,所以,我才是导师的“导师”;因为我是佣工的“佣工”,所以,我才是老板的“老板”。

   不悟不知道,世界真奇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3322-418439.html

上一篇:学生崩溃是极大的犯罪
下一篇:高校八大怪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7 刘全慧 武夷山 姜洪洲 王桂颖 吉宗祥 汪梦雅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