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做个健康的人,其实好难!

已有 2660 次阅读 2016-2-18 22: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病

                         做个健康的人,其实好难

  做棵健康的树容易,做个健康的人,其实好难。人贵有大脑,害也在大脑。因为,大脑除了工作、生活之外,无时不在创造一些奇怪的东西,需要一些新奇的东西,也就是不时要“犯病”。因此,有病就得找药。其实很多药,无非就是要人(大脑)静下来。

 人在社会中,享受人类社会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必须付出代价,让大脑生病。得寻到各种心药进行治疗。

 读书、上网、音乐、电影、游戏、饮酒、写博、学习新的东西,除了满足生计,也是为了满足大脑对新奇刺激的需求,以及对于已有的厌倦。

 南怀瑾说过:佛教是百货店,儒教是粮食店,道教是药店。但其实这三个不都是用来治疗生病的大脑的吗

 而比较热的:活在当下,也是治疗大脑的,因为大脑能够同时(虽然不是并行,但切换极快,感觉是并行)活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因此可以感觉过去的痛、未来的忧,和今天的苦(快乐能够被昨天、明天很快稀释)。

人,活着,一方面,必须不断强化自我(社会需要、自我需求?),名字、属性、存在、安全、财物、名誉、地位、尊重。。。,另外一方面,却因为必须承受强化自我带来的无尽烦恼和苦楚,而需要不断寻找实现“无我”的心药,让“我”放下、不执着,恢复到“手中有事,心中无事”、能够时刻享受到活在当下的初始本然的恬静安然。。。。。

 而这“有我”和“无我”的必然矛盾,时时如走在时间的钢丝上,少有不平衡,大脑就会生病。因此,能够时刻做一个健康人,不容易让大脑生病的人,其实很不容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1666-957107.html

上一篇:冬天和春天一样远吗?
下一篇:向环卫老奶奶致敬!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