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平静的暑假 精选

已有 5406 次阅读 2016-8-30 22:34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转眼8月剩下最后一天了,这也意味着暑假快结束了。

   也许因为是年龄的原因,这两年情绪均值恒定,方差较小,说白了,就是相对平静。所不同的是,年轻时对平静是不能适应甚至是深恶痛绝的,到了知天命之年,越发享受平静的快乐。

   在年轻人眼中,假期意味着出游、访友、购物……总之是外出的,做了大学老师,一旦到了这个岁数,虽然总体上还是有事做的,但是时间大致上又是可以自由支配的,这一点很重要,甚至对很多人而言简直是奢侈的。所以在外人眼中,那么长的暑假,恨不得不睡觉,也要好好地外出。对于我而言,除非必要的外出,其实待在家里,看看书,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快乐的。偶尔外出也可以,但回家后还是发现家里最舒服。

   为什么外出不如待在家里呢?很简单,外出不能保证一天总在想喝茶的时候有茶叶茶,也不能保证每天都能睡午觉,更不能保证在陌生的环境总能安然入睡,还有不能保证每天都能喝我的粗粮稀饭……不方便的地方多了去了,所以除非必要的外出,还是做宅男较好。

   什么是快乐,什么是痛苦?其实快乐与痛苦本来就是一回事。比如喝酒对于某些人是快乐的,对于我是极度痛苦的;再如做研究,写论文,对于我而言很幸福,对于另一些人而言简直太痛苦了。这世界上,所谓快乐就是干喜欢的事情,痛苦就是干不喜欢的事情。当然,这里不讨论一些共性的痛苦问题。

   6月底放假前集中研究生时,让他们暑假抓紧时间做点事情,因为我深知时间宝贵,讲到激动处,我说今年暑假我肯定要做啥啥事情,如果完不成你们可以说俞老师神经病,现在事情做完了,想想还是挺开心的,不过估计背后还是被孩子们说成神经病,哈哈。15级的几个研究生总体进步很快,做事情已经有点样子了,但是还是需要努力,因为别人也在进步。

   暑假认为最开心的事情是攻克了一个计量问题,谈不上创新,就是学习。该问题我跟踪三年了,差不多隔几个月就网上查一些资料,但始终没有进展,著名的XX论坛几乎找不到任何资料,因为尖端方法论本质上是处于垄断状态的。网上一个想伙子说他解决该问题了,我说给你两万,来宁波做个报告,当然从我自己的科研经费支出,结果人还是没来。今年暑假差不多花了1周时间,天天泡在这个问题上,总算泡开了,二泡茶,味道最好,哈哈。

   做教师的好处是,生活貌似在循环,但又不是简单的重复,这种状态其实是很好的。在这个循环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在平静中有些享受,挺好,所以弥足珍惜。朋友说,一辈子这样,不辛苦?我说,一辈子这样,才幸福。



                                      2016.8.30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134-999791.html

上一篇:做计量千万别忘控制变量
下一篇:中国人文社科缺乏方法论研究
收藏 IP: 39.188.105.*| 热度|

17 李颖业 武夷山 徐令予 孔梅 刘玉仙 吉宗祥 史晓雷 姚小鸥 黄永义 王秉 黄仁勇 韩玉芬 fxhb ghzhou5676 htli tianhuaban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