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对流行数码和IT的几点感想

已有 2863 次阅读 2014-1-5 10:02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3G手机几乎没有用过,4G时代已经到来了。

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已经被这是世界多淘汰,这是对的,不然社会怎么进步?

手机的功能,无非是电话、短信为主,必要的上网以及个人应用,但我始终钟情于全键盘手机,也用过好几个安卓,就是不适应,这么说来,我应该是不太容易适应新生事物。

手机网速需要100M吗?除了极少数顶级应用,3G手机已经很好了,提速的目的,一是为了竞争,二是为了挣钱,商家的不二法宝。必然带来资源的巨大浪费,但是相比垄断,这种浪费是值得的,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触摸屏的普及,有点过犹不及,看到一些新的大楼,电梯按钮已经改为触摸按钮了,我认为这是当今最大的倒退,不是创新。更好笑的是有些老式电梯在原来按键上增加了一个触摸板,为了触摸屏而触摸屏,手感和操控性太差了。

手机于我,无非是个高级玩具,我是IT产品玩家,但不是个发烧级的使用者。所以手机无非是个玩具,但用得极其有限。我耍过S60系统、WINDOWS MOBILE系统、黑莓系统、安卓系统等等,就是为了玩,至于用,电话、短信足矣,当然这和我的工作性质有点关系,毕竟很多时间可以方便地使用电脑。

电脑也是,摩尔定律感觉现在有点失效了,CPU其实不需要那么快,对于正常商务和工作应用,5年前的电脑就够了,我现在用的T60P2007年的,前段时间用的T4002009年的,真的很好用。同样电脑厂商也是为了竞争才这么做。

电脑厂商是最感觉到计算功能剩余危机的,大数据、云计算的提出,就是为了创造计算需求,这是何等聪明,遗憾的,这些概念我们怎么炒作不出来?

操作系统现在已经接近极限,WINDOWS8并没有什么革命性的变化,微软收购NOKIA也是公司为了转型,一味做操作系统为主的战略必将使微软走入死胡同。

联想已经变成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公司,但是利润不高,创新不多,这已经很不容易,值得鼓励。先生存后发展,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类似于经济发展带来环境污染,但环境污染的最终解决,还要靠经济发展,不然生活在原始社会,就没有环境污染。所以对联想要有信心,尽管他们迄今为止没有生产出一台我满意的笔记本电脑。

创新驱动发展本身没错,对企业而言,赚钱是主要目的,只要能够带来利润,企业干什么都可以,包括创新。如果企业有捷径赚钱,他搞什么创新?现在很多地方在争取中央的政策,正面的好处不说,负面的影响就是不利于创新。

从需求的角度,几年前的技术已经足够,撇开经济与市场,IT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另外,IT需求与人的幸福感其实已经无关。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是否应该做一些哲学的反思。我们需要发展吗?需要发展多快?发展是必需的吗?我们能够容忍发展的副作用吗?


                                       2014.1.5 俞立平于宁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134-756022.html

上一篇:有没有完美的笔记本电脑
下一篇:对曲阜师范大学考验率高的看法——挺!!!
收藏 IP: 111.2.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