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我的科研阶梯 精选

已有 5758 次阅读 2009-1-18 17:3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阶梯

在科研道路上,不乏神童:

博弈论大师纳什,21岁就发表了后来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论文。

萨缪尔森的博士论文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成员之一的熊彼特(大名鼎鼎,不介绍了)转过头去问另一位成员里昂剔夫(诺贝尔奖得主):“瓦西里,我们通过了么?”

德布罗意是个花花公子贵族,本科是历史学专的,后来实在闲得无聊去读了5年博士,最后交的博士论文是一页纸,还涉嫌“抄袭”。德布罗意因这篇论文所阐述的观点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凡夫俗子,与这些大师们根本就无法比较。对大多数需要从事科研的学者而言,科研可能仅仅是工作需要,达到理想、兴趣、工作三者合一的绝对是少数。由于科研竞争的残酷,少数学者难免灰心丧气。我是个普通的学者,在一所非科研机构工作,谈不上取得什么成绩,以下的文字权当是给信心不足的朋友们鼓气的。

我的科研阶梯的第一步是1989年本科毕业参加工作至2001年,共12年时间。此时发表了一大堆豆腐块文章,一般是几百字,散见于电脑报、软件报、中国计算机报、家庭电子、计算机周刊、计算机时代等等,其特点是有几年稿费收入超过1000元。文章内容主要是计算机使用技巧,全部是我无心插柳偶尔试出来的。单位科研处张鹏处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讲:“小俞啊,要写论文啊,不要在报纸上发文章,不要写豆腐块啊”。

该阶段从来没有申请过任何课题。作为第二参加人,参加过江苏省科技厅课题一项,负责微机看病专家系统的编程。

第二阶段是20012004年,其特点是开始写论文了,并且在一些档次比较低的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了。论文主要发表在《扬州职业大学学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商业时代》、《经济师》、《企业经济》、《集团经济研究》等,后几个期刊在网上被评为垃圾核心期刊。不管怎么说,此时发表的论文内容还是有一些的,但由于缺乏规范的训练,发表的期刊档次不高。

该阶段申请成功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可以称为科研的转型期。

第三阶段是2004年至今,开始发表高质量论文了。最近5年,在CSSCI上发表论文近50篇,另外EI收录3篇,ISTP收录1篇,主持省级课题近10项,获得的奖励也不少。其中权威期刊论文10余篇,勉强可以称自己是一名学者了。

目前正争取在国家级课题申请中获得突破,另外努力争取发表SCISSCI论文,要知道人文社科学者发表这些论文不容易,但是努力总会有回报的,希望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取得突破。

其实,学者的水平与其发表论文的期刊级别是不能一一对应的,但是如果是几十篇论文的话,还是具有统计学意义的。

我的意思是,任何人都不是神仙,神童毕竟是少数,如果有幸或不幸从事科研工作,慢慢地往下做,总会有收获的。科研就像走路,只要大致方向不错,没有必要考虑离终点多远,也没有必要看别人走多快。倒是应该经常回头看看,哦,原来我已经走了那么远了!我也不错嘛!呵呵!所以,基础比较薄弱的朋友们,完全没有必要灰心,祝各位新的一年都能有所进步!

 

                                                                                     2009.1.18于俞立平于邗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134-210631.html

上一篇:我的科研优势
下一篇:社科研究的宽度与深度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章成志 胡业生 王德华 朱蔚莉 曹聪 李宁 解荣军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