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user 非虚构写作,诚实行动。

博文

Darren Ashby的“四宝”及“积木”工程.22

已有 2207 次阅读 2014-5-20 23: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Darren

Darren Ashby的“四宝”及“积木”工程

 

 

1、单位的重要性。

 

[应该先弄明白答案所需单位是什么,然后再返回问题,从而构思出应该如何求解问题。当你遇到一个题目,提供一堆的数据,但你却不知道如何下手的时候,请先思考一下答案所需的单位是什么,然后再来整理着一堆数据,知道数据的单位为答案所需单位匹配为止]

 

这个技巧是在我大学四年级时,意味我喜欢的老师反复灌输给我的。在学会这个方法之前,我一直靠强记大量公式来应付考试。在我应用这个技巧之后,我发现只需几个方程及少量的代数运算,就可以求解几乎所有题目。

 

2、使电器元件可视化。


机械工程师大多数情况下可以看得见自己工作对象,电气工程师必须[想象]电子如何在电路中穿来穿去。利用我们熟悉的一些[实物],来对电路建立一种[直观]的理解。

l 和理解电气世界相比,一般人更能理解实物的世界。

l 机械、电气两个学科的[法则]是完全一样。一旦我们理解了其中的一个,我们也将理解另外一个。我们习惯称电气工程师为‘点子王sparky’,机械工程师为‘扳手wrench’。如果你能对本课程有一个直观深入的理解(grok<推荐阅读Robert Heinlein <Stranger in a StrangeLand>),那么‘点子王’就能够在‘扳手’林立的环境中挺直腰杆,反之亦然。

l 我相信通过这些[相似性]的学习,可以增进我们大脑的能力,这样我们能够将一个系统中的运行、输出等[线索整合]在一起,惊醒正确的分析。这样帮助我们的大脑去[“仿真”]一个电路。  

l 电气元件的机械等效。电阻类似于阻尼,电感类似质量、电容类似弹簧、电感是电容的“倒数”。

 

3、直觉的方法-直觉信号分析


遵循三条基本原则:[第一、必须强化基础知识。第二、你要练习、练习、再练习。第三、拆解问题。][关于拆解问题中有一句:你应该在口里自言自语,说出一些相关问题及答案。通过跟两三个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后,我认为所有的聪明人都有自言自语的倾向。他们能否被社会接受,则取决于他们自言自语能否被周围的人听到。]

有许多的聪明人,实际上一直在使用这个技巧,但却不知道这个名字或者没有给它取名。对这些人来讲,他们似乎有一种能力,对于别人已经耗费了数小时但却得不到要领的工作,他们用手一指,就能指点出问题的所在。他们能似乎凭直觉知道会发生什么。我认为这一种能够教授并且应该教授的技能。[指的就是以上三条原则]

 

4、“积木”工程


几乎所有的学科都比我们所想象的容易理解。那些故作神秘的教授们所传授的一大堆内容,往往只有5~6个基本的原理或公司在支撑着,只是这些教授们不希望你知道而已[或许并非如此,教授们并非都理解到基本原理的精髓,即所谓的‘内功’]。一旦你领会了一点点的基础,就可以推导该领域所有的其余的原理和公式了。[就像古老而简单的Lego牌拼装玩具一样:给你5~6种形状,你就可以拼出任何其他的形状了]。如果你“真正”弄懂了一门学科中那几个基本的原理,那你就将成为该学科中的佼佼者。Chuck还经常说的一件事就是,[所有伟大的发现都比这些基本的原理高出一两个层次]。这就意味着,如果你真正熟悉了这些基础,你就会对其余的知识掌握得很好。大家都知道人有[健忘]的特点,较高层次的知识往往被人们[束之高阁],很快就会[遗忘],但即使是像我这样一个由工程师转过来的经理,也几乎天天都会用到那些基础的东西。

 

由于本书是关于电气工程的,因此我按照自己的方式列出电路中几个最基本的方程:

l 欧姆定律

l 分压原理

l 电容阻碍电压的变化

l 电感阻碍电流的变化

l 电阻的串、并联

l 戴维南定理(电压方式思考问题)或诺顿定理(电流方式思考问题)

 

人们总是会景仰更高级的知识,但在大多数时候,往往是对基本原理的灵活应用,才能使你手上遇到的问题屈服于你的工程能力。上面列出的六条基本原理,就是你应该牢记并理解的,而且你还应该能够在脑袋里对他们进行“估算”。正是凭借这些[基本原理],你努力培养的直觉才能成为强大的工具,你脑袋中拥有的仿真能力才能释放出来。

 

如果你能把这些忠告牢记于心,那么在很多年以后,当你也带上“竖发”并且忘记了所有你曾经学过的高级东西的知识,你竟仍然能够在手下的工程师们诧异的眼光下解决工程问题。

 

[这个秘诀可以推广到其他所有的学科]。检视你正在学的知识,从中找出少数几个能够推导出其余知识的基础点,那么你就会发现该学科的基本[‘积木块’]了。它们就是你在该领域中赖以成功而必须反反复复学习的知识!另外我特别要告诉你们的是,玩这种‘积木’游戏其实很多乐趣。

 

摘自《电子电气工程师必知必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0427-796283.html

上一篇:他,路过我的北京.3
下一篇:他,路过我的北京.4
收藏 IP: 110.52.10.*| 热度|

2 廖晓琳 朱艳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