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user 非虚构写作,诚实行动。

博文

他,路过我的北京.1

已有 2715 次阅读 2014-3-31 23: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路过我的北京


在学校里,我有一个清秀的徒弟,徒弟很朴实,他家在大山边上。

 

我学新闻,徒弟学电子。徒弟有很多师傅,而师傅仅只有一个徒弟。在学校里,校报豆腐块上,角落里能见到我的名字。徒弟写得了一手好字,能写代码,清楚芯片引脚和逻辑。听说,在初中时,徒弟就能站在讲台上为同学们讲解习题。徒弟虽然厉害,渐渐熟悉后,终究拗不过我,他认我做师傅。没有什么可以教他,徒弟女生缘挺好。但是,徒弟和我一样,会在校园里某一个午后的阳光下,青草坪,呆坐着期待着自己爱情。

 

电子系的女孩挺少,圈子又少,徒弟的爱情来地挺晚,但是起点很早。爱情的朦胧,早就滋生,在高中。徒弟的女孩,旺,挺不错,人很乖巧漂亮。在我印象当中,应该见过面,要不就是徒弟描绘过很多次。还在小城上学,旺来了徒第上学的校园。

 

“旺是你高中同学吧,她在哪里上学?”

 

“她是我高中同学,认识很久了,经常有联系。她家就在我们镇上,她工作好几年了”。

 

“还是上学的年纪吧,怎么这么早就工作了”。

 

“上完高中就去打工了,我们这些人还在学校混日子,其实我也想早点毕业,呆在学校里时间太长了”。

 

“旺很漂亮,真正爱一个人的话,好好把握住爱情”。

 

爱一个人与外在无关,更与学历沾不上半毛钱关系。对于女孩的追求徒弟不拒绝,但会去筛选。徒弟对于功课得心应手,现在看来,更难得对应的是他对于爱情的理解也会如此深刻。

 

学电子的男生,一部分是报考志愿时参考热门专业排行,一部分是真正的兴趣。在热门专业一栏,对于电子专业介绍地特别高大上。因为这一专业,专门培养政府、企业复合型科技信息人才。这样看来,毕业以后会在沿海谋得一份IT工作,意味着可以干一份高大上的工作,可以在IT浪潮中一展身手。徒弟毕业后,也去了向往的城市---深圳。

 

为了一个女孩,徒弟选择了另一座城。小城。家乡县城。随着徒弟感情的升温,他回到了县城,与心爱的姑娘旺结婚了。

 

我认识徒弟班上电子系的男生余。

 

余问我,“蕾,你有男朋友吗?”

 

“还没有男朋友,电子系有那么多男生,莫非想给我介绍一个?”

 

“电子系的男生天天捣鼓机器,整天对着电脑,我们关心的是电脑参数,喜欢耍游戏,死宅。会有你想要的吗?”

 

“那也挺好,至少我电脑坏了可以找他去修啊。”

 

“说到电子系的男孩,你就想到他们会给去修电脑啊?不是每个学IT的男孩都会修电脑,我们自己买的电脑都是二手市场别人组装的。”

 

“至少会电脑系统坏了,可以给我装系统。还有word不会调格式,总能帮助我嘛。”

 

“这个倒可以有,对于爱情你不会就这点觉悟吧。电子系的男生没几个浪漫的,整天看的书都是密密麻麻的代码,逻辑门电路,芯片手册呢。哪会像中文系的男生会手捧鲜花,夹着亲笔写得情书,等在某个地方然后给你惊喜”。

 

“可惜我找没发现,要不你给我留意留意身边的男孩”。

 

“嗯,我帮你留意”。

 

徒弟生日请客,总会喊我,同时也会邀请余。几来几往,和余熟了起来,才会有很多次和上面差不多的聊天。徒弟有了女朋友后,我们的一起玩的次数渐渐变少。和余的交往变多。

 

余班上的男生,对游戏感兴趣,对电脑感兴趣,对篮球感兴趣。他们总会一窝蜂一样去打篮球,会很规则的分组,抽着烟,是不是还爆几句粗口。“操,老子都死了,还不出来出来,YY那个家伙躲在左边矮墩子下”,他们玩CS,玩传奇,玩魔兽,玩三国,玩跑跑,玩西游....他们对电脑感兴趣,其实是对原在网线另外一头某一个漂亮女孩感兴趣,QQ聊起天来顾不上上课顾不上扒饭。那个时候,还时兴校内,QQ空间,没有微博、微信,QQ和校内大行其道。它们也成就了很多校园情侣。电子系的男生宅起来很宅,很懒。活泼起来很野,周末天气好的时候,整个宿舍会倾巢而出,篮球场上都是电子系男生。

 

快毕业了,我还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喜欢的男生在哪里,也没有找到自己未来的路。迷茫。单纯。日子淡。新闻系要学的东西很多,怎么去写新闻,捕捉素材,还有摄影,等等。想起来,若是毕业后从事新闻的工作,肯定会挺累。外面的世界听说很精彩,可是歌声里到处都能听到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总会假象外面的世界,脑海里有各种念想,比如爱情,会不会遇到像三毛一样的爱情?比如工作,工作到底会是怎么样。大学是天子骄子,外头能看得起这个骄字码?目前至少是家里人的骄傲,外面的世界并不好说。我能将自己的感受,写成文字。也能将别人的感受,写成文字。我喜欢码字,喜欢读书。至于为何选择读新闻,至今仍然不明确。

 

读了很多书,与新闻无关。也拍了不少(相)片,与新闻也没有五毛钱关系。读的书,大多都是文学,喜欢去看爱情,去看一些正能量的书,喜欢去看一些瑞丽一样的杂志。网络和电脑、报纸报道的新闻,也会去关注。大多时候都会去怀疑新闻的真实性。也会去读一些报纸,比如南方周末,名人对它的题字“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读的书夹杂着社会、爱情、工作、时尚,对自己的专业也慢慢地去像优秀的专业读物汲取养分。选择做一个新闻人,像大学老师第一堂课说得那样,选择了两样东西:一支笔和一颗心。在校园里,我慢慢地去爬字,是专业的要求也是自己的兴趣,在校报上我看见了自己的名字。会去写一个博客,写一份心情,无关新闻,停了写写了停,写写停停。摄影课,老师会生硬地使用学术语言教我们如何构图,但是大多时候我用在旅途。时间像一盒胶卷,打出来地照片是彩色的,在背后却是暗淡的底片。生活的艺术,就是任何东西都有两面,你可以选择胶片洗出来,或者选择底片保存,珍藏它。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0427-780931.html

上一篇:Q哥来电.19
下一篇:他,路过我的北京.2
收藏 IP: 222.44.97.*| 热度|

2 廖晓琳 张奎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