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user 非虚构写作,诚实行动。

博文

文科,工科

已有 2969 次阅读 2012-10-3 13: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科, 工科, 拣简洁, 抛开繁复, 入繁杂

这段时间,公司对新员工进行入职前的培训。我被安排到一个已开课快一周的班级插班学习,所培训的内容是我大学期间从未接触过。公司培训课程内容很多,每天下来就是几百张PPT,一天的学习内容放在大学要学一个学期。学员的学习压力和任务量可想而知。

 

班级学员的背景迥异:电子、通信、经济、法律、材料等。公司的培训就是将各个不同知识背景、各个不同学历层次的人在几个月培训后完成校园人到企业人转身,同时掌握职业所需知识,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插班学习后,我得以冲刺的速度去追赶学习进度,因为一同事调侃说“他们现在在跑着追赶老师的进度”。临时被调到此班学习时,同学们都在忙于做实验:教学思路是,先上几天理论课,然后再上实验课。此时,我茫然。老师给我安排到其中一组跟着做实验。

 

我们组有文科生、理科生。一个PLMM是南开学经济的,她耐心给我讲解实验步骤,讲解东西时她滤去了很多琐碎的细节,在我询问时回答我说“只要按照这些步骤去操作就行了,很多东西以后慢慢去了解”。按照她的讲解,我在笔记本上详细地记录了实验步骤的1、2、3、4......这些步骤,对于新手来说,俨然是一根“救命稻草”,让我能够迅速地入门。但是,作为工科生,对于每一步骤,都想去仔细琢磨步骤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周日,另外一个来自广工的PLMM(学电子)放弃了仅一天的周日休息,辅导我做实验。由于我未参加理论课程的学习,全然不知实验的所以然,自然问题很多。广工的PLMM抽茧剥丝,条理清晰,偶尔还使用一两个生活中贴切的比喻辅导我理解相关概念。自然,实验中的迷雾渐渐散去。对于她们热心帮助表示感谢。在以后工作当中,我也会去做一个“开放的耗散体”,只有不断耗散掉自己的光芒,帮助成就更多的小我,成就团体,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文科和工科,各有优劣。最近在读《乔布斯自传》,直觉对于创新至关重要,乔布斯一生游走在科技和人文的交汇点。世界需要感性,理性。某种程度上,感性能够创造环境,理性只能适应环境。

 

   文科,略微感性,使用文科思维,拣简洁,抛开繁复,轻松入门。

   工科,略微理性,利用工科思维,入繁杂,深入浅出,拨开迷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0427-618841.html

上一篇:毛马路.2
下一篇:烟●雾.6
收藏 IP: 210.21.26.*| 热度|

4 朱艳芳 肖海 陆泽橼 廖晓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