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谁都想看到奇迹

已有 2511 次阅读 2014-3-5 15:34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记得有一年,我在一所大学讲座,是晚上的时间。组织者告诉我,隔壁教室老师们在开会,可能到现场的学生不会很多。

然而,正是因为这一情况,大教室反而坐满了人。我即兴演讲的过程中,陆续还有人进场,包括一些老师。正题讲完后,我告诉老师和学生们:“今天是我的生日!”

台下当时就轰动了,师生们为我唱起了生日歌。我却打断了他们:“还有一个人也是今天的生日,她现在你们当中。”顿时,尖叫声此起彼伏,人们开始寻找那人……

今天,我想起来,那热烈而激动的场面如在眼前,那晚仿佛成了激情之夜,为什么?

我们的生活其实很平凡,年轻人都希望每天能过得“汹涌澎湃”,找到释放热血沸腾的青春的“着力点”。

那晚,对于所有在场的人而言,都是一个奇迹:这是讲座之外的收获,这是人生中特殊的经历。

美国好莱坞的大片,之所以能够吸引全球那么多眼球,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和不同种族的人“喜闻乐见”,秘笈即在于它会创造“奇迹”让人们来“享受”。

人们对什么感兴趣?当然不是过往的痛苦,而是他们期望达到却又无法实现的目标——更确切地说,是我们的想像力,或者说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马丁·路德·金当年的愿望,无非是消除种族歧视,给黑人以白人同等的对待。论说对于普通白人,这算不得什么梦想。可是,对那些长期受到“歧视”的广大黑人,这就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海子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了,特别是对生活在海边的人而言。问题是,海边的人却没有诗人那种浪漫的情怀,生活在内陆的人仍遥想着这一切。

没有奇迹,我们的生活一切如旧。

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在发生着新的故事,有些如同一些电视剧一样被改编了再改编,情节毫无新鲜可言;而有些现在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看不出有什么端倪。

当然了,“奇迹”每天都在发生,我们没法天天见而已。而我想要说的是:如果咱们都观望的话,又有谁来创造奇迹呢?

这不是生活的原始教义。

 

 

2014年3月5日Wednesday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773281.html

上一篇:鸿雁:一首让我心动的歌
下一篇:人最怕什么?
收藏 IP: 58.54.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