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中国人病了吗?

已有 3905 次阅读 2012-7-5 12:12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方正, 中国人, 主持人, justify

作家梁晓声接受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采访时说:“当我们回望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时候,也会发现,当下的中国人也患着另一种中国病。

这是一种什么病呢?梁晓声回答说:“第一是泛物质化,第二是泛达尔文主义,就是把丛林法则拿到社会现实中来,强者通吃,适者生存,弱者忐忑,我们的公平出了问题。但更可怕的是目前人们的心态严重失衡,像有些人的网络语言暴力,几乎是不可理喻的,无论对任何现象、任何事,都要骂,先不管骂谁,或者因为什么事情骂,总之先骂了再说,这是比较严重的中国当代病人。

梁晓声这段话实际是两层意思:一是中国人的病与社会公平出了问题有关;二是更可怕的病是中国人心态严重失衡。这其实也是一个问题,即由于社会利益的失衡,导致人们心理的失衡。

我很理解一些心理失衡者的心态,他们常用非理性的情绪宣泄表达对社会的不满。而真要使他们满意,恐怕也不是社会公平就能解决的,他们只是想使自己永远处于暴力社会的上峰,他们并没什么理想和目标可言。

这一部分人我们权且可以算作“病人”,就如我曾经说顾晓军是一位病人一样。可是,我们也得反思之: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这样的病人?

我们总说,我们的社会是一个高危的社会,其中固然有发展因素的问题,那诸如梁晓声所说的“社会公平”呢?一个显失公平的社会里,人们怎么会来讲道德呢?各种暴力犯罪率能不攀升吗?

中国人病了,我想你我他都有,包括梁晓声,因为这是一个泛社会问题。对此,我也深有感触,总有些人的意见是谩骂而非批评,总有些人的建议是维护自身利益而非其他,这样的社会怪圈用什么来破解呢?

这需要中国人共同努力,首先是社会良知的觉醒,其次是社会公平的趋向,第三是人生价值观的重塑。我想,这也是治病救人的一种方法吧?

 

 

2012年7月5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589093.html

上一篇:儿子的夏天(图)
下一篇:文学的虚幻和现实的不真切
收藏 IP: 58.54.96.*| 热度|

6 吕洪波 吕喆 王涛 赵建民 刘旭霞 czh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