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很有趣的群体

已有 3593 次阅读 2012-5-31 15:30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justify, 博客中国

我分别在科学网、精英博客和博客中国发文章,且用的都是真名实姓。不过,他们确乎都知道有个才子名叫黄成,便时常以“才子”之名来衡量我的文章,对其进行评论或批判。

我很高兴闻见批评的声音,也曾希望读者的意见能趋于统一,使我能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然而,哪怕就同一篇文章,科学网、精英博客和博客中国的读者评论的基调是不同的。

科学网的读者,一般以科技工作者为主,对于学术、学位、学业等,兴趣似乎要盎然一些,也喜欢天马行空地调侃一下;而对于所谓社会问题、政治事件等,大都“漠不关心”,毕竟在他们的体制之外。

精英博客的读者,社会各色人者都有,尤以文学、书画、摄影等居多,他们喜欢谈论国计民生之类的话题,而且大都是各抒己见,只是基本倾向于“正统思想”。

博客中国则不然,似乎以所谓“意见领袖”居多,批评之声占据上风,总体上对国家和社会不满,大凡正统的观点不太受欢迎,所以才会有顾晓军等人的存在。

而我呢?从受欢迎的程度来看,正如北大出版社的一位编辑说的,精英博客中的读者或许较为喜欢。对于我的文章,精英博客中的作者和读者,持肯定或赞许的居多,这其中的原因也许在于与他们的观点相近吧?

我经常在科学网写些与科学相关的文章,这些文字并非规范意义上的科技论文,或许更接近于一种论点的表达。我不喜欢将科学神秘化,那样便与宗教无异了;我也不喜欢将科学专业化,那样会使思维受限制,被钉在了某一点上。而其实,科学的问题,不只是博士、教授和研究员方可涉猎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去探寻。我们需要有一个科学的头脑,能够分辨基本的事实,能够排除各种迷信的干扰,在生活与工作中作出正确的判断和裁决。

对于博客中国,我很感谢网站给我冠以“专栏作家”之名,这似乎使我所发表的意见有了名实。而且,基本上对我的文章,均能予以精选或推荐,编辑还时常变换题目,使之更加“显眼”。不过,因为我思想的“正统性”,文章不是很受欢迎的,经常会遭到一些读者的谩骂与攻击。我其实很理解这些人,他们渴望自己的主张是真理,人人都能接受,同他们一道来呐喊。可是有些事实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必须从国家和民族的大局出发,来审视一些焦点和问题,因为批判不是目的。

我个人很乐见有这样三个群体,他们在网站上的活跃程度,也充分体现了我们是一个有活力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及其社会正处于深刻的变革之中,我和他们都是亲历者与见证者。仅此而言,我很庆幸生活在这个时代。

最后,我要告诉一位朋友:我不是宋襄公。

 

2012年5月31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577028.html

上一篇:别了,我的湖北大鼓!
下一篇:儿子的“六一”
收藏 IP: 58.54.97.*| 热度|

3 赵建民 赵大良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