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的宇宙观

已有 3782 次阅读 2012-4-27 20:21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方正, div, background, justify

 

我自诩研究宇宙学的,称研究方向为科学思想,而我与科学的关系,有时感觉像恋人,若即若离……

很多人不明白,我为什么要执着地走在科学的边缘?为什么对空旷的宇宙充满好奇?为什么又不一头扎进“研究”中去?

我不想为自己找任何理由,因为我没有专业的概念。我探究问题已经远离了名利,完全是兴趣盎然所致,是对真理不懈地追寻。

我并没有能力去瞭望宇宙,我能做的是基于思维的想像,譬如感觉它时常浮现在我脑海里,仿佛有星云向我飘来,而我永远不能穷其所以,我只知道:宇宙的广阔,完全超越了我的想像。

在宇宙空间,包括我们人类及其地球,渺小得可以忽略不计;无数的天体在演绎着核爆炸,可以无数次将人类及地球摧毁,然而至今还没有,为什么?

或许人类的存在,并不是偶然,而是我们所在宇宙无序运动的必然。换一句话说,只要这个宇宙延续它的运动方式,总有一天会让人类出现。

因为我们知之甚微,所以物质或许不是唯一的,即整个宇宙不会是由一种最基本的物质构成,本身应该包含着几种基本物质,而它们又不同于原子、中子或质子。

以我们现有的思维,不能排除平行宇宙或多重宇宙的存在,而我们同样不能否认只有一个宇宙。那么,宇宙是什么呢?时间和空间的混合体吗?

假如我们只停留在“时空”这个概念上,或许我们永远不能穷尽宇宙的本来面目——当然,更不能陷入虚无缥缈之中,毕竟宇宙总体上还是物质或暗物质的,即便所谓暗能量也只是某种未知物的存在形式而已。

我们能穷尽宇宙的边缘吗?

也许我们就生活在宇宙之边,它同我们能够想像的界线是不同的,需要我们用新的思维来认知和思考。其实,越来越多的新发现表明,人类拓展的不是眼界,而是人的思维力。与其说宇宙在膨胀,不如说我们的思维在膨胀,一起一伏,相得益彰。

我的宇宙越来越难以成形了,因为我在力图冲出固定的思维模式,保证我能真切看见或思考到宇宙,哪怕它散如烟花,那也是一种真实。

我在想,要想探究真实的宇宙,人类必须完全掌握核裂变和核爆炸,如同孩子玩溜溜球一样得心应手。仅此一点,不知我们还得修炼多久?

悲观的人认为,人类是看不见宇宙灭亡的,因为在它灭亡之前人类已经被毁灭。而我偏偏是个盲目乐观者,乐见在宇宙灭亡之前,人类已然找到新的居所——不知这将是哪一年的事?

 

2012年4月27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564336.html

上一篇:生活其实很简单
下一篇:我是一名小小战士
收藏 IP: 122.82.8.*| 热度|

3 吉宗祥 武夷山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