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百度“江南第一才子”

已有 3229 次阅读 2012-4-17 13:06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office, 搜索, justify, 百度, 红袖添香

百度“江南第一才子”,第一个显示的条目,便是我的红袖添香文集。如若继续搜索下去,除了那死去的唐寅,基本都是有关我的信息了。

我用“江南第一才子”这个网名,差不多有十年光景了,之前仿佛也只短暂地使用过“一个思想者”,之后便再无其他网名可列了。

关于“江南第一才子”,人们约定俗成地以为是唐伯虎的专属,只是不知道唐氏以仕女图著称,与诗书文章大抵没什么干系。而所谓“才子”,或指才德兼备的人,或指富有文才的人,是有很宽泛的指向的。即使“江南”,亦可指长江以南广大地区,并非江浙的特定称谓。如此一来,倒是唐寅的“江南第一才子”尚须推敲。

我用“江南第一才子”之名后,不少的人(或者说绝大多数人)颇不以为然,直接与“狂妄自大”挂上了钩,批评我目中无人、过于自负。对此,我总是一笑了之,为什么?

第一,这不过一个网名而已,谁都可以叫的,我不怕他人剽窃。

第二,名字虽狂,我本人不狂,也不自负,无惧他人鞭挞。

第三,不管承认与否,“才子”多少还算名符其实,“江南”也正居其中,至于“第一”,权且算作追求吧!

记得关于这个网名,江西南昌的“一点繁星”曾写过一篇文章,名曰《美丽的邂逅》。她说:“才子的第一,是一种常人不能拥有的勇气与真实,是凡人不可企及的浪漫情怀,是你我不敢奢望的至高境界,是圣人才有的一种大彻大悟,是一种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执着……

我不能不说,我很愿意“虚心”接受她这一解释,使我越发觉得“江南第一才子”之名的可亲与可敬。而直到有一天,电台做我的专题节目,女主持一口一个“才子黄成”,让我逐渐将“才子”与自己真切地联系起来了。

曾经发表过文章的心路网编辑说:“才子的文字是古典的,睿智的,有时候甚至是尖刻的,读他的文字一不小心就会被里面思想的光芒所伤。”他的这段于我文字的评论,我是十分喜欢且很爱受用的,因为我希望如此。

然而,在网上发表文章十年下来,真正认真读或细细品味我文章的人不多,大多数人还停留在走马观花上,原因或许是网上叫“浏览”而非“读”吧?

好几年前,河南有一位读者,因为喜欢才子的文章,请其雕刻家朋友给我制了一枚印章,用篆书刻的“江南第一才子”,算是送给我的一件特殊礼物,我至今都收藏在家。偶尔,还会给买我书的读者盖上一个——别无他意,即图个新鲜有趣而已。

我很庆幸,关于“江南第一才子”,人们从最初的愤愤不平,慢慢开始学会宽容和平静对待了,这不仅是我坚持的胜利,更是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我叫黄成,素称“江南第一才子”。

 

2012年4月17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560318.html

上一篇:才子看历史(1):《黄帝:只是一个传说》
下一篇:挣钱
收藏 IP: 58.54.101.*| 热度|

8 吉宗祥 张玉秀 赵建民 武夷山 苏德辰 杨正瓴 王华民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