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从山上来

已有 2877 次阅读 2012-4-15 16:21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方正, center, justify

 

上山的时候,我只想去踏踏青,拍一些相片,毕竟春光尚好,正是爬山郊游的时节。

从山下到山上,其实并不很远,过小巷沿坡而上,很快来到了半山腰,这儿有一座寺庙。因为之前来过多次,且两旁除了厂房便是居民区,所以没什么佳景可赏的。

我在寺中朝东的边沿上坐下,这儿一眼可将山下及前方的景物一揽无余,算是一个极好的观看点了。

我所在的这座寺庙,实际建在山脊梁上,左右两旁虽说不是悬崖峭壁,却也十分的陡峭。

眼下的山坳里,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楼群,怎么看怎么就像是建筑堆,人们每天即在其间为生活而忙碌着。往近一点来看,鼻子底下是一座座坟墓,躺着的都是别人的亲朋故旧,似乎与我无关。

我终于坐下来了,过了几分钟,心也静下来了。我想,人只有在山上,俯视山下的人和物,心才能静如止水吧!

然而,我又想到,周边的环境已被破坏殆尽,已然无幽美的风景可看,倒是仰望的宇空里,正在或已发生的超行星爆炸之类的天象,抑或能让人领略到什么叫壮美!

当然,诸如我拍摄的那些花儿蝶儿的,细微之处的美几乎无处不在,这便是我所在的人间胜景了。

山上的坟墓里,人都躺下了;山下的楼宇间,人还在行走。这又是怎样的世间呢?

我想,那些躺下的人们,生前亦如走着的人,虽然只有两条腿和两只手,却不知与己和他人结下了多少恩恩怨怨,反反复复地折腾来折腾去的,直到自己闭上眼睛才肯安宁下来,这又是为什么呢?

寺庙里几乎空无一人,可并不十分安静,因为远处工厂里机器在轰鸣。我于是又想,在这人世间,想要找个僻静的地方,真不容易啊!

一切仿佛都不完美,譬如这破落的寺庙,大雄宝殿的大门依旧关闭着......

我全神贯注拍摄蜜蜂采花时,被一位老太太打断了:“拍花啊?”

“对,有蜜蜂!”我应了句。

“蜜蜂是经常来采花的。”老太太说完,又补充道:“她们把大殿霸占去了。”

“谁?”我问。

“那些尼姑啊!”老太太的话还没说完:“我们就住这儿,都是一些老太太,那什么婆媳处不好的,就上山来了。”她指的是旁边二层楼的厢房。

“你们都算是居士了,在这儿住多少钱一个月?”我问。

“建这房子时,一个人交2000块,一个屋4个人,以后就自己花多少算多少,不用交钱。”老太太显然很孤独,想找人说话:“那些尼姑最划算了,做一次佛事1000多块,什么吃的、喝的、油啊,赚不少呢!”

我笑了,这山上其实也不是仙境,不都还算是在人间么?

下山去吧,到时带儿子上来玩玩,毕竟他还没来过呢!

 

2012415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559524.html

上一篇:寻找春天的故事(图)
下一篇:才子看历史(1):《黄帝:只是一个传说》
收藏 IP: 122.82.186.*| 热度|

3 张伟 wgq3867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