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远方的流浪——我与儿子谈故乡

已有 2900 次阅读 2011-12-2 08:52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方正, 故事, class, 故乡

    这几天,儿子睡觉前,已然习惯了听故事,他点名要我讲“猴爸爸”:“猴爸爸带着小猴子,来到了一片沙漠,他们见到了骆驼。”

    “儿子,你知道骆驼长什么样吗?它背上有两座小山,叫驼峰。骆驼啊,它喝一次水,可以管好几天。”

    “它到哪喝的水?”儿子好奇地问。

    “当然是沙漠里的小池塘。”我边回答,边继续讲:“猴爸爸和小猴子骑上骆驼,往大沙漠里走去……”

    “猴妈妈呢?我要猴妈妈!”儿子这一发问,给我出了一道难题。不过,既然是故事,就把她加进去吧。

    “对,还有猴妈妈,他们一起向沙漠深入走去。儿子,你知道这沙漠叫什么名字吗?”

     儿子摇了摇小脑袋,他确实不清楚。

    “它就是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在遥远的非洲,我们的祖先就来自那儿。”

    “要让猴妈妈唱歌!”儿子要求道。他已然摸清了我故事的套路,譬如他还记得“啦啦啦”。

    “是啊,猴妈妈这时唱了一首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流浪……’”我唱了一遍,问儿子:“好听吗?”

    儿子点点头,仍旧喝他的牛奶。

    “你知道这首歌是谁写的吗?是一位叫三毛的阿姨写的,她喜欢到处去流浪,她的故乡就在远方。”

    “××明月光。”儿子抽出奶嘴念道。

    “对,床前明月光,凝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带着儿子念完诗,我又问他:“知道故乡是什么吗?”

     见他摇头,我接着说:“故乡就是爷爷的爷爷住的地方。黄曦,你去过故乡吗?”

    “我去过,爷爷在那里。”儿子十分肯定地说。

     我没想到,他几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带他回老家,他似乎还记得。

    “儿子,我们的故乡在一个小山村,爷爷的爷爷就住在那儿。村前有一个小池塘,还有一条小河。河水清清的,爸爸小时候在那儿钓鱼,采摘过菱角……”

    给儿子讲着,我仿佛又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

 

     2011年12月2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513935.html

上一篇:十问人生几何
下一篇:中国人“foolish”吗?
收藏 IP: 219.138.65.*| 热度|

3 王涛 杨月琴 张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