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浪漫天涯路

已有 2322 次阅读 2011-4-26 11: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涯, 婚姻, office, style, 七年之痒

不知不觉中,我和妻的婚姻已走过三个年头了,离七年之痒尚有时日。记得当初,我对她说:“我把结婚看作是恋爱的开始。”

时至今日,她曾不止一次地问我:“还记得当时的话么?”

 

说到恋爱时说过的话,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日久见真情。

然而,多长时间才算久?似乎没有一个定论。我们都急切地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可是,这就又需要智慧来认知和体味了。

很多人与幸福擦肩而过的原因,是他们不认识她,或者说对她有妄想,不愿意被冠之以“灰姑娘”。

与妻谈恋爱时,我听她讲过,最想去的地方是海南。我没问为什么?只是说将来一定带她去。

于是,新婚后三四天,我们背起行囊踏上了南下的旅程,到天涯海角去。

 

从武昌到湛江,我们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整列车厢里,没有人为我们欢呼雀跃,快乐只属于我们俩。当然,也有一份沉寂。

透过车窗所能见到的,都是陌生地方并不陌生的景物,如同婚姻于我们是新鲜,于众多的人却为常事。不过,就此回想起来,依然那么亲切!

过柳州跨江大桥时,妻说她有同学在柳工,我对此只有两面针的遐想。另外,感觉阴雨朦胧中的这座城市,除了水便是笨重的钢铁。

谁都知道,铁轨是两条并列的线,由无数条短直的枕木连接着。但人们确乎只看到线的平行,对交错的条块视而不见。

 

到达湛江的时候,夜幕已降临。幸运的是,我们还能坐上公交车,穿行于南方的都市,于霓虹闪烁处感受夏的清凉。这算浪漫吗?

在繁星点点的子夜,两个人站在异乡的郊外,等待旅行的列车到来,一生之中还会有吗?!

自湛江北站上火车,行至码头整列进海轮底,横渡琼州海峡,这让我和妻感觉十分新奇,特别是在大脑急速膨胀的零时。

尽管之前对海南进行了搜索了解,可是听对座的两个男生介绍时,原有的印象就不那么真切了。我们仿佛成了海上浮游的扁舟,不知将漂向何方?

 

列车登上海岛后,我们的脚仍然悬在空中,离地还有九万八千里。

听说车要过海口,沿海岸蜿蜒到三亚。可惜的是,这一切均行进在夜色中,我们沉睡在睡梦里。

踏上三亚的土地,启明星还在闪动。我们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没有一个熟悉的人。

经受住的士司机的鼓噪,我和妻漫无目的地乘上了巴士,只想着等车到了市区再下,找一家价格和环境均宜的旅馆。

街道的情景与其他城市的迥异,无非多了一层南国的风味,尤其被晨风撩起时。

 

看了一家东北人开的旅馆后,我们决计找一家洁净的先住,毕竟旅行还需要放松心情。

放下行李,从现在都想不起名的宾馆出来,我们急切地寻找起海来,因为我从未见过大海。

按图索骥,或者说访仙问道,我们似乎是到了亚龙湾。随人流进去,海阔天空,阳光直射人的眼。

我和妻在沙滩上奔跑、嬉戏、留影,才真正有了开心的感觉。

我特意尝了下海水的味道,还真是涩。

这是我们的世界么?躺在海滩上,我想。

 

在妻的鼓动下,我平生第一次坐水上摩托,那种感觉叫风驰电掣,仿佛要平水而起,却又始终飞腾不起来。

即便如此,海风依然迷离了我们的双眼,海浪依然打湿了我们的衣衫,我和妻依然想飞跃幸福的彼岸。

还有一种感觉,叫心惊肉跳。从水上潜入水底,我们俨然又成了蛙人。只是大东海的水,没有亚龙湾的清澈。

海底的世界并非都是色彩斑斓,我和妻所目见的是灰色的礁石,然后是昏暗可怖的水下迷宫。

面朝大海,我们没有茫然,而是些许陌生与恐惧。

 

南国有椰树,长在大海边。

我和妻都是爱海的人,打小就惦念着她,梦想着有朝一日,畅游于海天之间。

海的色彩,海的声音,浸透在海风里、波浪中,激扬着海的浪漫。

我和妻就漫步在大海边。

从遥望蜈之洲岛的海滩,到侧目天涯海角的礁石,都留下了我们探寻的脚印。我们不仅仅是旅行者,我们还找到了“回家”的路,因为我们的祖先来自于大海深处。

我和妻迎着晚霞尽染的海风,站立在波涛汹涌的礁石上,感受着海的澎湃与激昂,歌吟着爱的坚贞与芬芳……

 

没到三亚之前,我们想象它的夜色中,散布着海水的味道,还有夏的燥热。

而走在它的夜街上,经常有些凉意袭入胸怀,与闪烁的灯光及霓虹融化在了一起。

三亚的夜,有些撩人,人们徜徉于热带季风的空隙里,托起南国景象的迷离。

我和妻又一次不知身在何处?世界在为我们变幻时空,从北到东,从南到西,从梦幻到现实,剩下的便只是两个人的浪漫。

婚姻原比恋爱更多风情,如同这三亚的夜晚,我和妻无酒也醉诗。

 

记得离开三亚的那一天,天特别的蓝,蓝得让人发晕;椰树特别的婆娑,婆娑得令人心慌;海波特别的轻柔,轻柔得魂不守舍……

即便在行进的途中,我们也没意识到,把剩余的时间投向海口,是重大的决策失误。

在海口的日子,我们似乎远离了海,一切又回归了尘嚣。然而,就是这尘世间的爱,纵使千年来都在翻版,心中那份纯真的烂漫,也会如春花般铺满我的窗前。

我和妻依旧想回到三亚看海。

2011413,我们结婚三周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437432.html

上一篇:山西行诗十一首
下一篇:乡村偶拾
收藏 IP: 58.54.98.*| 热度|

4 丛远新 党晓栋 赵宇 郭利萍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