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江南有座城——才子居住的地方

已有 3562 次阅读 2010-7-22 12:36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才子, 江南, 黄石

       说起我的网名,曾有诸多非议,且不论这“第一”,光是“江南才子”,便或多或少浪得虚名,因为在人们的眼里,江南大抵指江浙一带的水乡,譬如乌镇、周庄……
  当我泛解为“江之南”时,众人嗤之以鼻,视为“笑谈”。可对于我而言,黄石的“江南明珠”,似乎早已有之。不过,这“明珠”之宽泛,丝毫也不亚于“江南”。
  不知不觉中,到黄石居住都三十来年,已然把“他乡作故乡”了。而这故乡,于山林之中、江湖之上,日渐一日地在悄然崛起,并即将迎来其六十华诞。
  有朋友看了才子的江南,感觉黄石的山水很美,想像着将来有朝一日,徜徉于西塞、东方,泛舟于磁湖、仙岛,问道于黄荆山下,岂不是美不胜收?!
  然而,这座以石著称的城市,精髓之处远非如此。直至今天,我们才找到一个词汇,它叫矿冶文化。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每座城都有一个魂,如同我们与生俱来的东西。黄石有史以来,便居有各类矿藏,铜绿山的先人冶炼了第一炉青铜,此后烽火炉烟,绵绵不绝。
  这座江南岸的城市,出产过煤碳、钢铁、水泥,我的父亲及其他那一辈的人,为之付出了自己的一生。所以在这座城市喧嚣之时,我更愿向那些已然逝去并埋葬于此的人,表达一个“且把他乡作故乡”的才子的问候与敬意!
  我们不能忘记这座城市的历史,更不能忘却曾经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因为只有有了人,建筑的部落才叫城。我的父辈有许多都是矿工,他们背井离乡来到这儿,为了生存也为了心中的梦想——这原本也是一座梦想之城。
  梦想的江南,是才子居住的地方,它的名字叫黄石。当年有一位伟人,曾两次踏上这片土地,带来了他振兴华夏的宏图大愿。如今斯人已逝,一座新型的矿冶之城正崭露头角,向世界敞开了胸怀。
  到过黄石的外地人都说,城中的磁湖很美,是这座城市的“眼睛”。擦亮了“眼睛”,我们就能看世界;而当世界向我们投来注视的目光时,我们要站立起来的不仅仅是躯体,还有我们这座城市的心灵——梦想:将黄石打造成世界矿冶文化名城。
  美国有个国家公园,中国有座矿冶名城,它们的名字都叫黄石。黄石是一个美丽的词汇,它蕴含着人们无限的遐思,也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憧憬,我们期待它幻化成一张精美别致的名信片,有更多的人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将其寄往世界各个角落……
  江南有座城,是才子居住的地方。
  
  2010年7月22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346319.html

上一篇:唐骏的“博士门”与南方诸省洪灾
下一篇:中国的学者在干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