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教育要塑造的是孩子的人格

已有 972 次阅读 2023-8-18 11:08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个已然被我们所遗弃了,我们现在在塑造的是“钢铁侠”——从内至外的“刚健”,把肉体的、灵魂的、精神的都  揉碎了,剩下的是心和躯体的“钢化”。
       黄曦妈妈说:“今天在菜市场买菜,碰到黄曦同学赵雨萱的妈妈,聊天中她说她女儿评价黄曦是班里最热心肠最暖心的一个人!我当时都快掉眼泪了!对儿子的培养永远都不会白费!相信付出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黄曦的底色这么好,我相信他经过努力,一定可以锻炼出超强能力,绽放人生的绚烂多彩!”
        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慨?
        原因是在日常生活中,黄曦的表现为:学习主动性不够,成绩一般,不上不下;生活习惯不好,有些懒散,吃饭睡觉都得人说;逆反行为常有,对父母态度时有不好;除此之外,好像就没什么了。
        很久以前,黄曦妈妈很烦孩子时,把黄曦说得一无是处,看什么都不对,对他很是失望。我当时劝她:“是人都有缺点,你说说你能容忍你儿子什么缺点?”
        话是这么说,前一段时间单独跟黄曦相处,我们父子也发生了一些冲突,我事后反思:还是我急切了,与他妈妈同样存在问题。
        黄曦小的时候,我希望他善良,用智慧解决问题,注重锻炼和培养他的意志,塑造他健全的人格——可实际上,我有时急切期待这一儿时埋下的种子能够发芽,往往事与愿违。
        我曾直接对黄曦说:“爸爸一直在等你醒来,到那时你就会不一样了。”尽管我知道这需要一个过程,可看着他一天天长大——十四岁的孩子身高都一米七了——心想着他该明白了。事实却是,他依然不能如我所愿。
        我忽然又检视自己:是否过急了?得有耐心,对孩子要有信心,相信善良的种子会生发智慧的嫩芽。
        即使是今天,与妻子一样,听了孩子同学的赞许,心里自然高兴,而我想得更多的是:我们还是要善待孩子,让他多一些自然的成长,把他的人格塑造好,或许才会使之终身受益。
        当我们的态度转变过来后,孩子对我们的态度自然而然地转变过来了,不是吗?

        2023年8月18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1399466.html

上一篇:从未更名的“江南第一才子”
下一篇:历史是沉重的
收藏 IP: 120.202.36.*| 热度|

2 王涛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