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minq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minqian

博文

《职业教育课程论》、《现代职业教育教学论》读后一

已有 3781 次阅读 2010-7-4 10: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职业教育课程论》、《现代职业教育教学论》读后一

       

         近日通过当当网邮购2书到货,今日一眼、明日一眼地略看,有几点体会如下:

        一、《职业教育课程论》

        徐国庆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1世纪职业技术教育学系列),2008年9月第一版,2010年第二次印刷。222页,定价30元,网购8折。

        时下职业院校有中央投入若干亿元人民币,设立“示范性院校建设计划”,另外每年组织评审精品课程、特色专业点等各项“质量工程”,于是乎上海一帮人,如陈XX、马XX等人,被聘为专家,不断飞赴各地评审各种项目。实际上这些人得到的社会尊敬极低,因为他们评审一次,除聘请单位为其发放辛苦费之外,所到之地莫不极尽殷勤之能事,过万的红包每次是少不了的,这些所谓的专家不过是在本单位退了休又来充当“金钱的奴隶”。也有人说,如果认识石XX、徐XX,给他几万块钱,评审什么也都肯定能过。现在的社会,凡传言不都是捕风捉影,君不见,传言政府如何如何,政府先总是严肃辟谣,接着就颁布传言所言的政策了。我前面所说的在我这里是传言,因为我一介小民不足参谋大事,但在单位首脑那里入当了传言而不信不从,不管申请什麽那是肯定要砸锅的。世道如此,专家的身上,应该抹上了一层甚至几层的污秽,都不足以还原真实的情状。 

         书中的一些观点,我也不尽赞同。列举于下。

        (一)第8页,“教学大纲往往是依据教材编写的,而课程标准恰恰是教材编写的依据”。

         “往往”是一种经验的判断,不是一种科学的结论。可查阅王策三、李秉德等先生所著《教学论稿》、《教学论》等书所论。

        (二)第13页,“行政官员从其理念出发,认为创业教育非常重要,要求所有职业院校开设市场营销、财会等课程;职业院校领导认为学生心理健康存在不少问题,因而要面向所有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文化课老师也从其自身认识出发,认为外语是何等重要、数学是何等重要,因而课时不仅不能减,有可能的话还要增加;专业基础课老师更是振振有词,严密地死守他的领地;而‘两课’尽管效益之低人人皆知,却一直被视为课程改革的雷区;选修课开设的目的本是加深、拓宽学生的知识结构,满足不同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要,却往往成了教师成分发挥其兴趣的空间。真正与学生就业密切相关、有价值的知识却被挤到了被人遗忘的角落。”此处作者这样写,不知是调查结论,还是灯下随想?我以为是后者。因为作者写得很随便,有的是他批评的,但恰是这样做才正确的。我觉得严肃的学术写作,在这里是,没有。

        (三)第70页“终身教育理论与学科论”中,作者反对“终身教育理论成了当代知识取向教育观的重要依据,成了职业教育课程学科论的重要支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7476-341039.html

上一篇:我的2010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通过初审
下一篇:我对丁东、熊丙奇主张的质疑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广明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