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minq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minqian

博文

昨天妈去世三周年

已有 2804 次阅读 2018-12-10 10:26 |个人分类:亲情纪念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妈去世三周年


    农历11月初三(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妈去世三周年的日子。一早到爹妈坟上添坟,大嫂帮忙,本族弟弟联系人买土进地撒土。大妹和我一同祭奠。大妹痛哭爹妈早逝,我心凄然长跪。小妹随后稍晚从西峡县城赶回祭奠。大舅,二舅家的儿子,潦河镇附近村的小姨,三家一同,早早赶来祭奠,随后从坟上回到自家院子里说话,等着二姨、三姨她们。过一会,大舅让小妹去坟上搀一搀二姨。小妹在前,我在后面,都回到坟上。二姨在爹妈的坟上致祭放声大哭,哀说多次梦妈,长夜梦话悲泪肆流。妈是长姐,跟二姨年岁最为接近。二姨跟妈姐妹情深,二姨阴阳不分,我等苦劝不止。大舅家的妗母,带着孙子刚去村里诊所给孙子看完病,也来到坟上,一起苦劝二姨。三姨这时也来到爹妈坟上致祭,伤心痛哭垂泪。致祭毕,一同回到家里房后的村东西大路上,与大舅他们会合。二姨说,进屋子看看。二姨看到正堂屋中间桌上爹妈的照片,对着妈的大幅照片,禁不住再次放声大哭,哀哀诉说不止。我和小妹劝也劝不住,我自己也是悲从中来,泪流满面。小妹也是一样。大舅大概在房子后面马路上听到屋子里二姨的哭声,进来屋子,劝住二姨不哭。

    大妹夫和大妹带着疲困的一岁小女先赶回,联系订好房间、餐桌、菜式酒水。家里随后出发的亲眷分头或者凑车一同赶到英庄镇,中午在英庄镇大妹家对门酒店男女分坐吃饭。我乘小妹车赶英庄路上,大妹夫电话提醒我,给金牌李姨夫打电话请过来,同来两个最小的孙子、孙女;给小舅电话,小舅说是在二三十里外的尚庄镇放树,就不赶过来了。

    到吃饭的地方后,找到二姨夫手机号码,打通说通二姨夫,二姨又打电话提醒二姨夫换好外出衣服,带着在家的孙女、小孙子,小妹夫开车一同接来。

    中午吃饭时,因为二姨夫前几年在外地打工,和三姨夫多年不常见,大家自然说话高兴,都显得情绪高然。二姨夫回忆起我两次考大学,大妹两次考中师,爹找他一起到南阳去寻人的积年旧事。二姨夫说的爹找他去南阳情况,从来没有听爹妈说起过。二姨夫既然说起,我没有言语,但对二姨夫当年出面联系助我到瓦店上初中的事情,我记忆深刻,感恩不忘。

    举座欣然,我凄然更甚。妈在自己娘家是外爷外婆儿女中的老大,今时已然去世三周年。爹自然是外爷外婆夫婿中的老大,也去世五年了。满座皆在,独缺我家爹妈......

    爹,妈,儿子祈愿你们在天国安好!请你们放心我们三兄妹,放心你们的孙辈儿女,放心你们苦心经营起来的生养我们的张旗营的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7476-1150803.html

上一篇:昨夜梦里导师催问论文了
下一篇:下一步的初步设想
收藏 IP: 61.163.71.*| 热度|

2 李世晋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