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用好管好人才,严格禁止兼职(双肩挑)——我给两会提建议2 精选

已有 5438 次阅读 2013-3-4 17:21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双肩挑

    当今公务员的学历越来越高,很多博士都进入了从政的行列,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更有一大批学术有造就的专家、学者被选调到政府部门担负重任。特别是大学,校长(们),甚至处长(们)几乎无一不是高学历人才,不是颇有学术造就的人才。
   应当说,专家学者型人才进入政府部门从事领导工作,或者管理大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他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把某一地区、领域、行业的事情办的比更得心应手,更符合科学道理和精神。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引起了不少的不满。我建议:
  ⒈ 选好人才
   领导干部的基本标准是德、才、能兼备,缺一不可。可目前在选拔中存在注重德和才,忽视能力的倾向。我这里所说的能力是指他从事该领导职务的能力。一个优秀的科学技术人才,不见得一定是优秀的管理人才,一个非常有成就的研究、教学、技术人才不一定能当好一个处长,甚至科长。每个人都有其本身的优势和劣势,充分发挥他的优势才是正确的用人之道。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事情,本来是一个出类拔萃的人物,换了岗位,不仅一事无成,还弄得自己身心疲惫,甚至怨声载道。这首先是人才的浪费,其次是耽误了事情,对他本人、对事业都造成了不良后果。
   ⒉用好人才
    一个学者、一位专家脱离了他熟悉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去从事一项新的事业,要给他熟悉新环境、新条件的时间,给他提高领导、决策能力的机会,不应当一下子就把很重的担子就压在他的身上。台阶要有,而且要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迈上去。我的一个朋友本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可某个早晨某级组织部们忽然来找他,要让他去担任一个很高的职务,开始时他态度坚决的拒绝了,可经过多方面的工作,包括我们的劝说,他接受了。上任后他的那种茫然和无奈让我也非常后悔劝说他。
   用好人才的另外一个方面是把他放在能够发挥特长的岗位。现在胡乱用人的事情太多了。
 ⒊ 严格禁止兼职(双肩挑)
  大学的校长,甚至处长几乎无一不是双肩挑的,有些政府部门的高官也是双肩挑的。
  双肩挑的坏处非常多。简单列举几个:A. 一心二用。官不能好好当,科学技术工作也不能好好做。我自己就曾经和一位双肩挑的校长吵过架,上班时间去找校长办一件急事,校长却在他的实验室开学术会,我苦苦等了将近二个小时,等到他来到了校长办公室,事情已经过去了。B.资源分配不公平、不合理。本来投向整个学校的建设经费会被校长、处长有意无意地向自己(的专业)倾斜;本来是向社会招标的科技项目却被这些长官据为己有。最近有人在科学网发帖,科技部的某局长就存在这种问题。C.助长教授“抢”“官”当的不良风气。官的好处要得,教授的好处也不舍。此风不可长,必须当机立断煞除。


2013年全国两会专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53-667076.html

上一篇: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向一次性用品说不——我给两会提建议1
下一篇:初春游普陀山1,普陀山东海岸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6 曹聪 赵美娣 陈冬生 林中祥 许培扬 杨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