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我的高血压病历

已有 8397 次阅读 2018-5-30 11: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血压, 病历

      近日,感觉浑身乏力。居然连续睡了4-5天。每天早晨起床还满有精神,吃过早饭就困意袭来,于是一直睡到吃午饭才醒来。吃过午饭后,继续睡觉,一直到吃晚饭。晚饭吃过接着睡,一直睡到早晨起床。不论上午、下午、还是晚上,都睡的很香。

       还有浮肿,脚肿的尤其厉害。怎么会把脚睡肿了呢?

       身体出什么毛病了?

       高血压病已经很多年了,一直在吃降压药。

      于是到吉大一院(三级甲等)去看病。  

      在医院挂了高血压心内科,量了血压,182/82。医生给开了尿常规、肾功能和肝功能、心电图和心脏彩超的检查单。医生看过检查报告后,告诉我,没有大问题,都是高血压引起的一些症状,把血压控制好就没事了。肾功能有点问题 ,海昆肾喜胶囊,肾病科的诊治也就完成了。 

      做了这些,仍然不放心,又到网上通过公众号《丁医生》咨询了上海长海医院心血管内科的王飞宇医生。

      和王医生的全部对话录于下:

      王医生,你好。我今年72岁,男,患高血压病4—5年了。最高收缩压曾经达到200mmHg。可是。我的舒张压一直都不高,一般都在80mmHg左右。前几天浑身浮肿,因此到医院看病。医院量血压的结果是182/82。医生只是建议我控制血压,又给开了降压药。请问,我应该如何控制血压呢?

王医生的答复:

    你好,问题收到,谢谢你的信任。
    你的情况的确应该严格控制血压,降压药可以放心,能够调整好把血压降下来。目前全身浮肿的原因不清楚,不知道是否与心脏功能有关,稍后我会问你一些问题来加以鉴别。

   1. 晚上睡觉可以平卧吗?还是要垫很高的枕头?

   2. 目前在吃的降压药有哪些?

   3. 有没有心脏彩超或者心电图的检查结果可以参考一下的?

   4. 平时有没有胸闷或者一走路走快了就胸闷的症状?

   5. 把昨天的肾功能检查结果给我看一下。

   6. 水肿是不是双脚比较厉害,身上相对要轻?

   7. 有没有基础的心脏疾病?

   8.还有其它什么不适,可以一并告诉我。

   上述问题最好一一对应的回复我,我稍后再给你提供建议。

我的回复:

    1. 晚上睡觉没有任何问题,也把需要高枕头。

    2. 一直在吃拜新同,没有其它降压药,昨天医生给开了代文。

    3. 昨天做的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报告发给你,还有肾功能检查报告后脚肿的照片。

    4. 浮肿脚比较厉害,其它地方轻。

    5. 没有心脏病史。

我的高血压病历

我的高血压病历

我的高血压病历

我的高血压病历

王医生的回复:

     你好,报告看到了,情况清楚了。

     你的心脏功能是好的,EF值有66%,瓣膜有钙化和少量返流,肾功能稍微下降了一点,情况并不严重。汇总来看,首先腿肿的原因可以排除心脏问题,排除心衰等,另外,与肾功能关系也不大。肾功能引起的水肿以高位水肿为主,多分布在眼睑等。

你的水肿原因可能与拜新同有关,这是口服CCB类降压药常有的一种特发性水肿,关系不大,通过联合降压用药,症状可以得到缓解。

    我给出的降压方案是这样的:

    1. 拜新同 30mg/日

    2.代文 80mg/日

    3.氢氯噻嗪 12.5mg/日(半片)

    你在医生开具处方的基础上加半颗这个药物,血压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另外,腿肿过几天也会消失的。

肾功能的问题,可能是长期高血压导致肾小动脉硬化引起的,可以查个尿常规+颈动脉彩超+肾动脉彩超。这三个检查可以明确血管受高压影响下的损伤程度,以及是否有肾动脉狭窄的情况,使血压很难控制,另外评估尿蛋白的情况。强烈建议你只方便是的时候把这三个检查做掉。

    有问题的话,除了降压治疗之外,需要添加一些其它综合治疗措施来改善肾功能,保护肾脏等。

我的答复:

     我的自我诊断是,老年性血管硬化造成了血压压差很大。

     这种情况下也就是低压已经这么低了,继续降压能不能出现低压太低的问题啊?

王医生答复:

      你的考虑是正确的,不过,别担心舒张压的问题,老年人的血压特点就是收缩压比较高,这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很大关系。正常的降压药一般不会把舒张压降的太低,并且目前的重点也是收缩压。舒张压可以不去关注,即使降压到几十也没什么要紧的。

      此后,查了一下《高血压合理用药一册通晓》。说法完全一样。

      看起来也就只能这样了。能不能换个招法呢?

      联系好了。星期日去看中医。我这种慢性病,也许中医有办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53-1116455.html

上一篇:呼吁惩戒教育回归
下一篇:城中四时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1 蒋继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