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土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198729 植物入侵生态学博士在读

博文

论“相通”的三个层次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14-11-29 00:36 |个人分类:胡说八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同学科交叉属于狭义的“相通”,而广义的相通则是模式上,方法论上,思维上,哲学深度的交流。

相通又是分层次的:


低级层次

个人电脑主板包括CPU,内存,电源,南北桥,关键芯片,各种总线,各种接口等等,独立显卡中也含有自己的CPU,自己的内存(显存),声卡有自己的信号处理器,合成器芯片。

他们不仅在结构上相似,其实在数据处理(声音,图像,信息)的物理过程,也是相似的,一台完整的PC其实就是若干个这种相似过程的集合。相似的过程之间,其实是低级层次的“相通”。

一字以蔽之:就是“像”


中级层次

例子1 :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为什么五星红旗和党旗的衬底是红色?

其实如果你“通”了,答案很简单,红色象征中国革命,为什么就不能用别的颜色来象征革命?为什么非要用红色?因为红代表了血。然后。。。。。历史。。。。。。。。。

你有没有体会到一些“镜头”?如果体会到了,我告诉你,这就是中级层次的相通(也可认为是通感)

例子2:“海归李博士终于明白了西游取经的成功得益于师徒四人(研究团队)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如来,观音等领导们的关心”(原意引自科学网著名博文《海龟李博士“成才记”》)

毫不相关的西游记竟然和自己事业的发展扯上关系,这也属于中级层次的“相通”


高级层次:

例子3:

科学网的一名博主A,写出的一篇博文受到个别读者的批评,该名博主心悦诚服的谢过诸位读者,B问他:你不生气吗,有些人的质疑是毫无根据的,你应该“反击”,保卫正义

A笑笑回答:“我是发自肺腑的感谢他们,生命对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每天对我们每个人都是24小时,他认真看了我的博文,哪怕是骂我,某种意义上他也把时间送给了我,把一部分生命都送给了我的人,我怎么能恨,更何况恨也是爱的一种形式”

与其奋起反击不如思考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让我们产生了人生的交集?为什么是他不是小明?研究这一点难道不是更有意思吗?

以前有个家伙跟我说:“其实原子核当中各个基本力都在体现圣母宽广,博大,深深的爱”,我们只不过是它们的分形集合而已。。。。。

朋友们,作为生命过客中的我们,如果你理解了例3,你就达到了“相通”的第三层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3718-847107.html

上一篇:什么是好的文艺
下一篇:“年轻人不愿意早睡”分析
收藏 IP: 134.34.124.*|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