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土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198729 植物入侵生态学博士在读

博文

论“巅峰”与真实的人生

已有 2655 次阅读 2014-6-9 06: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巅峰吗,没错,我说的是巅峰。。巅峰就是人生的极致,是一切有梦想,有激情人的极端状态。。。

当然,巅峰是分阶段性的,不同时期的巅峰是不同的

我刚刚看了研究生院的招生介绍(http://bkzs.ucas.ac.cn/ShowArticle/Article/586230ba-efc7-410d-a2ca-ec257f4d6f19),我一下子觉得本科能到那里上学,才称得上本科阶段的巅峰。。。

我在2009年进入研究生院的时候曾经认为,自己达到了同龄人的巅峰,至少当时,在全国同龄人当中论知识和眼光绝对的领先,但我现在就不这么认为了,因为和我同龄的很多优秀的同志们已经将我远远的甩在了后边。。这是必然的

我敢说,在生命科学领域,全国领先的同龄人应该是这样:

高考北大清华,硕士美国著名实验室(全额奖学金),博士跟随著名教授以第一作者发表《nature》《science》文章,目前正准备继续博后,或留洋校副教授,目前正在向一个或多个世界性难题发起挑战,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亲爱的朋友们,这种人一定存在,而且在我心目中,这绝对是巅峰,不服不行。

你牛,你发个《nature》我看看,怎么样,一下子傻眼了吧。。

当然现实中我并不认识这样的人,但是在我的“思想实验中”,这种人一定存在,而且还不少,毕竟人多出状元吗

这样的人堪称巅峰,是一种理想状态,两个字形容就是“梦幻”

但这并不会阻碍我们实现我们的“巅峰“,再回头看看我们自己,

一生运气极好,顺顺利利走完一生,各种荣誉花环锦簇,总感觉不那么真实,和做梦似的。。。(我吃不着葡萄就嫌酸了。。。哇哈哈)

真正的生活往往充满无奈,疼苦不堪和各种不顺,这都是让你通往巅峰的试金石,有智者说过,好的人生不在于能打一副好牌,关键在于能把烂牌打的精彩。同样的,成功之前的种种不顺,各种冷嘲热讽,才使得自己的人生更加的个性和真实,

最近看《舌尖上的中国》,我觉得,作为中国人,吃饭要讲究五味调和,做人也会五味人生,

但现实中你要想整”全国冠军“,一味追求”巅峰“,就必定会”味觉失衡“,

因此,我认为,一帆风顺的人生是最不完美的人生,五味杂陈的人生是内涵丰富的人生,浪子回头的人生是”巅峰“的人生。。。。

浪子回头的力量胜过一撮而就的效果,

亲爱的朋友们,试想,

一个一生都没低于80分的优等生发表一篇论文和

一个过去从网吧走出的不良少年(就是我)发表一篇论文的力量怎么能够等同

这种浪子回头的力量的强大不是一般人能够大彻大悟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的,我赢定了,知道为什么呢,因为我选对了专业。。。植物生态学

这门学科即使结果,又是过程,真正的,可信的,深刻动人的,巅峰的发现,都不是一撮而就就能完成的,有的假说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实验验证(比如:新武器假说,快速进化假说),人生有几个几十年?

还好,即使我被”梦幻“暂时拉下了,也不会拉得太远。。。。alles gute 呵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3718-801738.html

上一篇:男屌丝成才攻略
下一篇:从一本好书到最“前沿”生命科学问题
收藏 IP: 141.70.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