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土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198729 植物入侵生态学博士在读

博文

科研工作者心中的红色精神

已有 4409 次阅读 2013-10-16 04: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神, 信仰, 科研动力

导读: 本文从个人作为国家高水平项目公派出国的日常经历谈起,由浅入深的谈了个人对红色歌曲歌词的一些理解,以及如何将这种精神和情怀与科研工作结合起来,成为一种个人信仰进行了浅显的讨论,希望与各位朋友们共勉      

 

    来德国有一段时间了,不知怎么的,每天早上和睡前都要听一下刀郎的《红色经典》,张楚的《社会主义好》和唐朝乐队的《国际歌》,感觉浑身都来劲,从翻唱的激昂的歌声中,我仿佛感受到了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在许多中国人心中潜伏着,我仿佛感觉到了共产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这是一种红色的精神,一种从建党之初,甚至是创作《国际歌》的时候甚至巴黎公社运动的时候就已经存在的精神。

 

先说唐朝乐队的《国际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实现全人类的幸福,就全靠我们自己”,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绝对的真理,有些发展快的学科,“下午的理论”就可能推翻“上午的理论”,而人类并没有停止脚步,一个真正地科学家一定是可知论者,一个真正的科研工作者一定有一种信仰即:世界的所有科学问题,一定都能得到解答,尽管这个解答不一定是最终的。

 

“坚决跟着共产党,要把伟大祖国建设好,建设好”这是一首流行在文革时期的歌曲,对于我国目前而言,这句话仍然是绝对的真理,当前的形势下,搞好科研的大前提是社会的稳定,在这句歌中,我仿佛能够体会作词和唱的人民对未来国家的光明前途的期待,其实,这也是我们科研人员对祖国未来科研事业能够取得突飞猛进的期待。。

 

“革命代代如潮涌,党的光辉照我心”我深信,我们国家人才济济,浮躁中必有冷静深邃之人,经过岁月的积累,必然会有许多思想成熟,科研过硬的人才出现,这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党内的一些党员不严格要求自己,我感到非常的遗憾,他们愧对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我本人是光荣的党员,我时刻牢记入党时在中科院发下的誓言,在任何环境和情况下(是任何),我都会按着我当初的誓言不断前进。。。否则誓言就不称之为誓言

 

PS:我在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3718-733311.html

上一篇:好山好水好寂寞----------我的出国感受
下一篇:我突然想到(之一)
收藏 IP: 78.42.121.*| 热度|

1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