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双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in 充满梦想的留学旅程

博文

投掉了也许是人生中最后的一篇论文 精选

已有 28242 次阅读 2013-2-4 11:07 |个人分类:个人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因为导师改行,我最终选择了退学,以硕士毕业。虽然鄙校硕士没有要求任何毕业论文什么的,我也上个月正式毕业离开了学校。可是读了两年多博士,就两手空空走人不是我所希望的,所以大概倾注了我全部心血最后投了一稿。

这篇论文中不中其实已经没那么在乎。这到不是我以前所想的,『尽人事,听天命』,自己做完就已经尽人事,是不是中已经是听天命的阶段;而是我在这篇论文中收获实在太大,中论文到已经算是轻得不能轻的小事了。简单分享两点感想吧:

1. 投的是SIGCOMM。第一次听说这个会还是本科的时候,那个时候觉得能发INFOCOMM的人就已经是牛到天上去的大牛了,高不可攀的那种;后来知道还有比INFOCOMM更牛的SIGCOMM;知道这个东西有一两篇找教职就没有太大问题了。换句话说,在我心目中,SIGCOMM完全就是神化的一个地方,就像SCIENCE, NATURE一样(当然我其实不懂这两个是不是神话级别的= =)。而之前投过几次,都没有中,更增加了神话感。而且,读过的论文越来越多,感觉那些最赞的论文也总是SIGCOMM的,所以,总之,这个地方的论文是被我神话了。

这次写论文给我的最大收获之一,是我的『研究品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曾经有一个advisor告诉我,做好的研究最重要的是品味): SIGCOMM在我心目中跌下神坛。为了写这篇论文,找前几年的相关论文的作者要了代码。比较碰巧的,有几篇论文的作者也算是和我有点点私交吧,比如一起吃过几次饭啥的,所以要代码其实没那么艰难。不过要到代码后就大跌眼镜了。1. 论文A的论文中写到的东西,有50%都没有在原作者的代码中实现(或者就是没给我们)……结果我和一个波斯小弟花了大量时间重新实现他们论文的东西(中间还经历了一次波斯小弟悲剧的rm -rf *误操作把代码全删了然后又重写……),然后还进行各种新的优化,为了和我们的东西做一个『公平』的比较。最后我们所有人的结论都是,这篇论文简直是horrible………………即使是没发过SIGCOMM的偶这种土人,重做了一次他们的东西,也可以理直气壮的附和说这篇论文horrible了。2. 我自己实现了论文B里面的算法,结果测试后…………我花了好多天思考我是不是做错了,为什么得到了和论文B完全不一样的结论。总之,最后结论是,我和论文B的结论都没有错,但是他们测试的条件过于弱,以至于完全发现不了算法的严重问题………不过最让我失望的,因为我和原作者认识吧,我大概是知道他是考虑过我的这个测试条件,但是大概发现他们算法会有问题,所以就没有在论文中提到。

投稿前几天其实我很困惑,这种在我看来有瑕疵的论文为什么能中SIGCOMM。不过有个好朋友说他导师去年去开NSDI,开的时候就说,这都是些什么烂论文,然后说,一年录取30篇还是太多了,现在这个浮躁的环境下,一年真正的好论文可能也就3篇吧。SIGCOMM可能也差不多吧。其实,这个会议没有那么神话。真正东西做出来了是有机会中的。

2. 我从大一开始发表第一篇论文,从来没有哪篇论文,能在我投稿后真正对论文很满意的;每次顶多觉得,这次做得比上次好;或者,这次(有希望)能够达到录取的标准。但是从绝对的意义上来说,我觉得我发的论文都是毫无疑问会被历史遗落在角落。这次我不说做得多么好,至少,我自己很满意,很骄傲。如果说这是我最后一篇论文,我觉得是我研究生涯一个很圆满的结尾,即使就算他中不了,我也很骄傲。

而且,不是我这么一个人很骄傲。合作的M学长截稿后半个小时给我打电话致谢了半天,说他觉得很proud of the work we've been able to do (当时论文截稿后1分钟我就倒床睡着了,结果被吵醒了,然后迷迷糊糊听错了,吓了我一跳,我以为论文还没截稿,他要让我改啥………学长对我的反应都崩溃了-。-);然后起床后又收到他超长的致谢邮件;然后上线后又收到他一堆message致谢……我其实想表达的是,上次和他合作过一篇论文,投稿结束后他也给我发了长长的邮件,打了长长的电话,不过内容不是致谢,而是各种批评建议,是他被我郁闷得憋了一肚子气,截稿前没机会说的………………………………(当然这次我也给他发了感谢信,主要感谢他上次论文后的那一堆批评= =)

不过还是有失望的地方…………到这篇论文投出去,我自己的导师都没点开过这个论文吧;给他发的邮件一封都没有回过……莫非怕我借机纠缠他要求继续读PhD?

这篇论文呢还是结果未卜。说不定哪天我又找到机会能继续读完我的博士。所以也许这并不是我最后一篇论文。但是,这不是我现在需要考虑的事情。好好修养几天,春节后我就要开始我的码农生涯了。希望在工作岗位上也能够像写这篇论文一样,每个项目后我都能够很自豪。


投稿与审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1887-659346.html

上一篇:中了一篇论文
下一篇:发现自己的论文居然成了斯坦福大学的课程项目
收藏 IP: 67.180.86.*| 热度|

46 张亮生 孙学军 曹聪 魏东平 陈波 李学宽 张南希 杨正瓴 张鹏举 唐凌峰 钱磊 林中祥 魏武 徐耀 赵凤光 刘淼 沈友明 韦玉程 苏金亚 张文超 陈冬生 戴德昌 鲍永利 廖晓琳 何学锋 陶代琴 王枫 占礼葵 彭雷 徐迎晓 陈永金 罗帆 徐大彬 房松 高绪仁 蒋永华 任胜利 Editage意得辑 吴昊 刘洪 高孟绪 黄晶柱 唐清 朱新亮 zzjtcm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