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房子去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nesco 黎明 镜中的远航 烟云缭绕 一曲清歌引我 云游四方

博文

爱人老家、姓氏勾考

已有 3587 次阅读 2015-8-16 21:54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司马, 中华姓氏文化

        老同学远隔重洋,多年未见。一次在信中问起我爱人的老家,勾起了我的谈兴。
        我爱人老家在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白水县在历史上小有名气,和明末农民起义有莫大关系。史载“1627年,陕北白水县农民王二率领数百农民杀死知县张斗耀,揭开了明末农民战争的序幕。”但王二杀死的并非白水知县,而是隔壁韩城的知县。韩城是司马迁的故乡。我爱人就是司马姓的后人。
        一说“司马”这个姓氏源于春秋时齐国的将军司马穰苴(rang jü)。司马穰苴著《司马法》,为中国古代十大兵书之一,司马穰苴因此被称为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之一。司马穰苴原姓田,也叫田穰苴,是齐国贵族田完的后裔。因官居司马,世人多称他为司马穰苴。子孙以官爵为姓,司马穰苴遂成为司马氏的始祖。
        那个田完就是后来取代姜齐(姜太公的齐国)的田齐的始祖。田完又称陈完,是陈厉公之子,避难逃到齐国。因有贤名受到齐桓公的赏识,封于田地,子孙以封地为姓,田完也就成了田姓始祖。
        而陈姓的渊源更为悠久。相传陈姓出自姚姓和妫姓,为舜帝姚重华的后裔(舜,也称虞舜,姚姓)。据《通志氏族略》记载:周武王灭纣建立周朝以后,找到舜的后人胡公满,封他在陈(今河南省淮阳县)这个地方,建立了“陈国”。子孙有以国为姓的,即成为陈姓的由来。
        巧的是,我母亲姓陈,岳母姓姚,都是虞舜的后人。
        其实我爱人并不姓“司马”,而姓“同”。这是一个比司马人数更少的姓氏。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大陆的司马姓人口有2.8万,同姓估计只有一千多人。同姓源于司马。相传,司马迁得罪了汉武帝,获灭门之罪。慌乱中,两个儿子出逃,把姓“司马”一拆为二:一个改姓“司”,一个改姓“马”。后为躲避祸乱,就在“司”旁添上一竖,改为“同”;“马”加两点,改为“冯”。今陕西韩城冯、同二姓共同祭祀司马迁,说是司马迁的后代。但史载司马迁没有儿子,只有个女儿。这两个司马氏的男性后裔可能是司马迁的族侄。
        好了,说了这么多,无非是表达这么一个观点:中华姓氏文化源远流长,两个大街上偶遇的不同姓氏的陌生人,很可能几百年前或几千年前是一家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967-913599.html

上一篇:好书推荐(三)
下一篇:教师节快乐
收藏 IP: 159.226.111.*| 热度|

4 魏焱明 金耀初 葛维亚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