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房子去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nesco 黎明 镜中的远航 烟云缭绕 一曲清歌引我 云游四方

博文

六月,毕业的季节

已有 3582 次阅读 2012-6-21 17:41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工作, 留言, 大学毕业

   又到六月,毕业的季节。我指导的学生要毕业了,我新录取学生也要从大学毕业。我不由得回想起二十多年前的今天,毕业离校前夕的我们,都在做些什么?聚餐自然是少不了的,但我都没什么印象了。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深夜,别的同学都睡了,我还在宿舍昏黄的灯光下伏案奋笔疾书。小小的书桌前堆满了同学们的笔记本,我一个个地给大家留言。别的同学写留言大都一挥而就,只有我字斟句酌,胸中似有千言万语,要把我们的友情化为永恒。在给一位挚友的留言中,我写道:


我们曾一起

云游意象海洋的深处

寻找那无形完美的珍珠

每每碰撞出心灵的火花

都映照出我们前进的征途


同窗四载

今朝分别

说不尽的离愁


当漫漫长夜

我独自跋涉于孤寂的人生之旅

希望远处

能传来你悠悠的歌声


愿你

永远拨动生命的琴弦

在海天之际

找到你人生的归宿

   

   记得那天夜里,我匆匆写完这首小诗,默默咏读,心中涌起莫名的惆怅,心情也变得格外沉重起来。无心再给其他同学留言,洗漱上床,却久久不能入睡。第二天,我把写好的留言交与好友,他当时作何感想,我已不记得了,想必也是感伤不已吧……

   我这位要好的同学,学习成绩中等,但聪明伶俐,很有艺术天份(吉它高手,唱歌一流),人缘也很好。毕业后他分配到基层农业部门,几个月后调到地区团委,任团委副书记(副处级),是当时我们那届同学里升职最快的。那时的他春风得意,是区里二线党政干部的重点培养对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90年代初下海之风盛行,他竟然也耐不住寂寞,辞去公职到南方下海经商。他南下后,我们的联系也少了。后来听说他不习水性,一直在商海中沉浮。而他当年的那些同事,一个个都成了区里甚至市里各部门的领导。每当同学聚会,谈起过去的那些往事,无不为他的遭遇感到惋惜。而他却总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只有我心里明白,他那恬静、安详的外表下,是一颗饱经沧桑的心。有时我也在想,难道冥冥中自有天意,当年我那伤感的留言,竟然一语成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967-584483.html

上一篇:邂逅
下一篇:书非忙不能读也
收藏 IP: 111.132.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