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房子去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nesco 黎明 镜中的远航 烟云缭绕 一曲清歌引我 云游四方

博文

神龙见首不见尾

已有 3756 次阅读 2010-5-9 09:33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研究生, 轶事

     在我的周围,常常能见到许多神人。而神龙无疑是其中最神的一个。当时他还在念博士。由于女朋友在外地,没人管着,他常常几个月不理发,头发蓬松得象鸟窝,仿佛爱因斯坦一般。因为惯于夜行生活,他常常晚上去办公室,天亮后回宿舍睡觉。由于白天总见不到他,同学们就开玩笑说他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他自己也戏称,他在北京用的是纽约时间。后来他真的去了美国,是否又改用北京时间就不知晓了。
     虽然神龙外表瘦弱,酒量却大得惊人,据说啤酒是论箱喝的,白酒也能喝几瓶。我只是听说,却没亲眼见过。或许是他怕传到导师耳里而有所节制。而他的博士津贴是很少的。因为谈朋友开销大,他不得不去公司接一些活,挣些外快,主要是编些应用程序之类。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博士论文的进度。实际上,他读博士期间成绩斐然,令人刮目相看。别人花几个月写一篇文章,他两个星期就搞定了,还是英文的。到毕业的时候,他已有七篇英文文章脱稿,其中三篇已正式发表。连导师也夸他常常想到自己前面去了。他思维非常敏捷,总能很快抓住问题的核心,和他讨论学术问题是件很愉快的事。在组里每周的例会上,他提的问题最多,以致于只听到他和老师对话,其他同学都成了实足的听众。因受导师器重,他常常招致别人的嫉妒。而他却毫不在意,依然我行我素。
     06年夏天神龙被推荐去荷兰念博士,我们还时常通信联络。当我们再次见面的时候,已是08年春天。我在办公室见到了他。他理个小平头,神采奕奕的样子,和先前判若两人。他想来我家里探望,还邀请我赴宴,因我当时正分秒必争地赶写基金申请报告而未能如愿。等几天后我递交了基金报告,再打电话和他联系时,他已飞回了荷兰。人生就是这样,总有许多遗憾。也正是因为遗憾,促使我写成了这篇短文。希望我们下次见面时能有机会开怀畅饮,共叙友情的同时也见证他的酒量,是否真的象传说中那么神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967-321765.html

上一篇:心灵之门
下一篇:博尔赫斯与诺贝尔文学奖
收藏 IP: 111.132.213.*| 热度|

1 田仁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