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房子去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nesco 黎明 镜中的远航 烟云缭绕 一曲清歌引我 云游四方

博文

陶博士轶事

已有 3993 次阅读 2010-5-7 06:26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研究生, 轶事

     陶博士常对我说,如果早生七十年,他若不当个将军,也会当个山大王、土匪头什么的。当时我颇不以为然。因为夫人不在身边,他常常几个月不刮胡子。那模样与将军是沾不上边了,与其说象土匪头,倒不如说更象个山里的老农,不到三十岁的年纪,看上去足有四十好几,在我们那些年轻光鲜的博士堆里,真可谓标新立异,鸡立鹤群了。不过,他也有勤刮胡子的时候,那多半是夫人就在身边。起初看陶博士的大胡子总觉得扎眼,后来他刮去胡子,大伙又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怎么看怎么不象他本人了。

     不过千万不能以貌取人,看上去陶博士象个土得掉渣的老农,一口流利的英语竟能滔滔不绝地说上半个小时,让周围所有的同学都相形见绌。一次他有些喝醉了,我扶着他去亚运村买火车票,他竟然用英语向街上的行人问路,害得我不得不给他作翻译。后来我才知道,他父亲是高干,他小时候同外籍专家住在一个院子里,终日同外国小孩玩,练就了很好的英语口语功底。据他自己讲,他祖辈是陕西地方上的大户,因而他谈吐中隐隐透出的贵族气也就不足为奇了。

     陶博士朋友多,交际广,阅历也较同龄人多些。同住一间宿舍的时候,我常听他讲过去的经历。那些故事本身也许平淡无奇,但经他一渲染,让人总觉得不象是在学校,倒象是在黑社会一般。而他自己则常常自诩为老大,或是众多老大中的一位。后来我想,这大概是他看武侠、看港片太多的缘故。不过他讲故事的才能的确令我羡慕不已,假如他的文字功底再好些,他或许可以当个作家。事实上,他刚刚出版了一本三十万字的武侠小说,名字我记不太清了,是他大学期间的习作。他把小说交给一个朋友去张罗出版,据说他自己只得到了很少的一点稿费,钱大部分让那个朋友赚去了,他也毫不在意。

     不重金钱重友情,我最喜欢他这种视金钱如粪土的性格。虽则他生就一副灵牙利齿,说起话来口若悬河,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常常让你在酒席宴上不知不觉中就为他付了帐……而他自己的博士津贴是少得可怜的,他平时最喜欢的美食是两块钱一个的肉夹馍,如陕北的老农一样。

     然而,他又是一个极细心的人,善于察言观色。一次在饭桌上,陶博士模仿他老板抽烟的姿势,举手头足间大家已是笑得前仰后合,差点把嘴里的酒菜都喷到桌上。看他那模仿得惟妙惟肖的样子,让人觉得他真该到某部电影里去演个反派什么的,否则在这里念个傻博士真是埋没了人才。

     虽然陶博士口口声声称自己想当将军或什么山大王,实际上却胆小如鼠。和小明住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常常在晚上讲鬼故事。他喜欢听我们讲鬼故事,讲完后我们都睡着了,他却吓得翻来覆去睡不着。因为楼道和厕所的灯坏了,夜里不敢一个人去上厕所,还须我和小明一前一后两个保镖陪着,那场面真是蔚为壮观。他还有恐高症,2000年夏天我们一起爬长城,他夫人也去了。爬到陡处,我们很快就过去了,只有他双手死死抓住栏杆,一步一步费力地往下挪,那滑稽的样子活象只大狗熊,令人看了忍俊不禁。亏得他夫人跑回去救驾,否则那天我们天黑也下不了长城。那些有趣的场景至今还保存在我的相册里,成了永久的回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967-320844.html

上一篇:小杨老师(附照片)
下一篇:心灵之门
收藏 IP: 114.246.91.*| 热度|

3 武夷山 苗元华 陈军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